河北成立体育标委会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体育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10月16日13:2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河北省成立体育标委会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标准化

10月10日,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标志着河北省纵深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将迈上新台阶。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体育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直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体育企业等多个领域的39名委员参加会议。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普增指出,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河北省成立的第22家专业化标准委员会,是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推进的需要,是实施体育强国、体育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的需要,是河北省体育产业标准化技术工作的需要,将有力服务冬奥会和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加强学术建设,研制出一批高水平标准化成果,运用到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智慧体育等领域,不断推动河北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建功表示,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着研究提出体育领域标准化工作规划,建设体育行业标准体系,指导支持地方标准制定、实施,开展本专业领域标准宣贯、培训以及标准化咨询、服务等工作。他要求,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针对河北省体育标准水平低、数量少、结构性缺失等问题,紧紧围绕“服务河北、布局全国、创建试点、着眼国际”的目标,推动出台一批河北特色体育项目和产品的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培育、制定和评价一批具有领先水平的“河北标准”。

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后,今年将围绕河北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全省标准化工作要点》,在标准制定、宣贯、推广及业务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目前正在主持制定《滑雪场所游乐设施服务规范》《仿真冰摩擦系数测量规范》《冰雪项目运动人员损伤康复服务规范》《仿真冰场地技术要求和实验方法》等4项河北省地方标准,承担河北省冰雪装备产品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工作,参与制定体育相关的5项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4项省地方标准和5项团体标准。

此次会议颁发了委员证书和顾问委员聘书,审议通过了技术委员会章程、细则及工作计划,开展了“世界标准日”宣贯活动,国内体育知名专家侯力波进行了“加强体育标准化工作,提升河北体育事业发展质量”的主题授课,讲明了新时代体育标准化的方向、内容和作用,为今后河北省体育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2、弘扬女排精神 河南省体育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爱国主义教育

10月12日晚,河南省体育局在省人民会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局系统党员干部、教练员和运动员代表1000余人参加。

活动期间,全体人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随后共同观看体育励志电影《夺冠》,感受中国女排以热血青春开启荣耀之路的奋斗历程。现场人员不仅为片中女排精神所展现的强大感召力而激动,更为影片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而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时代在变迁,但女排精神始终激励着每个人,我们要将女排精神发扬和传承下去,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全力以赴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努力创造更大辉煌,为国为省争光。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万旭表示,当前,河南体育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体育系统要按照新时代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持续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坚守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体育人的光荣使命,共同谱写河南体育事业新篇章。

3、2020年第七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开启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长三角 体育休闲

10月11日,2020年第七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暨长三角跆拳道大满贯道馆赛在江苏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许琦、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光、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等来自三省一市的领导共同浇灌流沙台,启动活动。

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是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联合打造的文体结合品牌活动。本届活动共设跆拳道和皮划艇两个大项:跆拳道项目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皮划艇体验则在无锡滨湖区万象城蠡湖水域进行,共吸引了来自三省一市的247名参赛选手参赛,参与人数达到近500人。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体育局、江苏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局、安徽省体育局主办,无锡市体育局承办。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自2013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旨在加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体育产业协作及联动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区域体育资源共享,有效提升区域合作质量和体育消费市场需求,深化区域体育产业项目交流合作,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体育产业新高地。

4、贵州省体育局召开第四季度工作部署会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工作部署

10月10日,贵州省体育局召开办公例会,全面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工作并对有关工作进行强调。党委书记、局长吴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华平、牟勇、肖俊,机关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贵州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有序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国内前列。其中,体育工作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总局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评价。成绩主要、态势主流、形势向好,但也存在着党的建设有差距、内部管理不规范、效能型部门作用发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围绕“抓整改、促规范,争效率、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要进一步抓好新体育场的迁建、体育专科学校的建设、近期相关法规文件的出台、农体工程的收官、年度考核和目标创新奖的开展申报、体教融合和品牌赛事的相关工作;要扎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抓好干部选拔任用;要狠抓安全生产,层层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确保全局系统安全稳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总局的新精神,深入进行行业和板块的调研做好贵州省体育“十四五”规划;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两微一端”的管理;要以体教融合为抓手,抓好未成年运动员文化教育;要抓实抓好反兴奋剂工作,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要慎始如终、善始善终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体育力量。

会议要求,要清醒地认识差距、看到不足、找准方向,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应对困难战胜困难。一是抓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二是提高站位、谋全局、抓统筹、系统谋划;三是重落实、抓具体、抓深入、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四是求安全、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治并举;五是强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合推动、着力提升。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精心组织、宣传普及。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结合部门特色,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在“学习、理解、深化、执行”上下功夫,努力书写贵州体育事业新篇章。

5、2020年广西体育产业和体育招商引资工作培训班在桂林开班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 体育招商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开展“三企入桂”招商引资工作和发展大健康产业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广西各级体育部门开展体育招商引资工作,发展体育产业能力,10月13日-15日,广西自治区体育局在桂林召开2020年广西体育产业和体育招商引资工作培训班。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永辉出席培训班,各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体育产业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部分体育产业发展重点县负责人及广西部分体育企业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中心执行主任张自如教授、桂林市秀峰区领导、桂林市阳朔县领导从理论到实践,从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到体育产业投融资,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还邀请了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为学员进行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培训。

6、“云上”+“线下” 2020宁波体博会16日开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博会

10月16日,2020宁波体育产业博览会将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为“运动健身创造品质生活”,由宁波市体育局主办,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宁波国际贸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今年的体博会采取“云上”和“线下”相结合办展模式,“云上体博会”,通过“虚拟+现实”深度展示宁波体育产业发展,依托3D虚拟建模、AR/VR等先进信息技术,利用互联网平台,采用全程在线形式,实现线上企业展示、3D虚拟展厅、产品信息发布三大核心功能,呈现“云展厅”、“云橱窗”、“云发布”三大在线应用场景,运用互动式、沉浸式、场景化展示手法,打造风格迥异的线上体育主题展馆。截至目前共有88家参展单位“云集”一堂,汇聚各品牌“云上展”,邀请消费者“线上逛”,带领观众“足不出户、一键观展”。

“线下展览会”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约1万平方米,着重突出运动健康、体育消费两大主题,集中展示科学健身、智慧体育、运动康复、运动装备、健身器材、培训服务、运动休闲等相关板块,着力打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展示、交流、消费的大平台。

云上和线下展会一起举办、“云上线下共融”理念为宁波“体育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方案,解决了传统展会的各种时效、地域和资源限制。云上展会已成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方式,通过云上线下结合,云上展会无地域限制、无时间限制、有资源和观众多等优势, 线下有体验感、沟通交流方便、业务洽谈效率高等优势。展会数字化取代纸质化,观众无需携带收藏纸质名片,宣传册及会刊等,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参展企业及其技术产品,更方便做展会攻略。参展商可选择同时双线参展,也可选择云上或线下参展,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因费用、时间、人力、物力等原因,难以参加大型展会的难题,观众可以选择多种参展方式,即使不能到达现场也能身临其境。“云上”会展永不落幕,提升和延长了展商营销推广效果,有利于形成线下展会结束后的服务体系和长久营销效应。

今年体博会着重推出各类质优价廉的体育产品现场售卖,同时数字化训练系统、智能健身器材、智慧按摩椅、智能穿戴产品、陆上赛艇运动等,现场将带给观众舒适、健康、智能体验。此外,现场还开设青少年脊柱侧弯康复、身体运动发育等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掌握科学锻炼方法。

(责编:李乃妍、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