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莫成冒险(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20年08月22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喜欢探险,但不能漠视安全指引,跨越安全红线。探险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周全的准备,不按规则行事,就成了冒险

  

  一张罚款单,引来一片叫好。前些天有两名“驴友”进入四川峨眉山后山原始森林探险,中途失联了5天4夜,经过救援队17名队员和当地群众长时间的搜救,才得以脱险。获救后,两名“驴友”被景区管委会罚款并承担两万余元搜救费用。有网友评论说:“罚得好!两人应该为自己的冒险行为负责。”

  此类冒险并不少见。近期在山东临沂的蒙山,一天之内就有两名“驴友”从山崖跌落摔伤;在浙江温州文成,18名“驴友”在水库边游玩时遭遇洪水,幸而被救援人员救出;在广东清远,12人台风天进入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人溺亡。不少寻求刺激的探险行为,甚至发生在明令禁止游玩的地带。尽管再三标示、提醒,每年仍有“驴友”不顾危险,擅自闯入。

  为何类似问题屡屡发生?一些“驴友”觉得,爬野山、游野泳才有野趣;有些“驴友”认为前往景区禁止游玩的地带,更有成就感,可以向他人炫耀;还有些“驴友”安全意识缺乏,存在侥幸心理,以为有户外运动经验,遇到问题可以自己解决……这都是无视规则、忽视安全的表现。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大自然孕育着美景,但也蕴藏着风险。游玩本是一件乐事,喜欢探险也是人之常情。但不能漠视安全指引,跨越安全红线。探险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周全的准备,不按规则行事,就成了冒险。

  为了减少“驴友”的冲动出行,不少景区启动“有偿救援”机制,如果“驴友”违规探险,将被罚款。去年年底,青岛崂山景区就开出了罚单,30余名“驴友”组团进入未开放区域,组织者被罚2000元。通过规章制度加强管理,让任性的人付出代价,有助于在全社会增强安全意识。但降低风险不能只靠外力约束,说到底还是要唤起“驴友”心中对安全的重视,对生命的珍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2日 07 版)

(责编:杨光宇、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