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张国伟带着遗憾宣布退役

陈嘉堃
2020年04月08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国伟带着遗憾宣布退役

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中国跳高名将张国伟4月5日通过微博宣布退役,29岁的他原本有机会在东京奥运会再创佳绩,却最终选择带着遗憾离开赛场。

张国伟1991年出生于山东烟台,曾是中国田径跳高项目的领军人物。2011年,张国伟开始在国内大赛中崭露头角,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2013年,他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以2米32的成绩打破了朱建华保持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张国伟跳过了2米33的高度,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超越了朱建华世锦赛季军的成绩。他那“白鹤亮翅”的招牌庆祝动作,更是让所有人记忆深刻。

在跳出2米38的室外个人最好成绩后,张国伟距离朱建华保持的2米39的纪录仅差一步,张国伟宣称:“要做第一个跳过2米40的黄种人!”遗憾的是,伤病阻碍了他。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国伟没能闯进决赛。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他又再次止步于资格赛。2019年3月,张国伟因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违反国家田径集训队管理规定而受到了处分。2019年8月3日,在沈阳举办的世锦赛选拔赛中,张国伟解禁后首度亮相国内比赛,当时2米20的成绩距离他的巅峰成绩和世锦赛、奥运会的标准都相差甚远。今年2月29日。在意大利锡耶纳室内跳高挑战赛上,张国伟跳出了2米28的成绩,尽管距离奥运达标线的2米33还差5厘米,但这已经是他近4年来跳出的个人室内最好成绩。

随着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一年,年满29岁的张国伟做出了退役的决定。消息突然,一时间让外界错愕,许多田径迷均表达了对张国伟的祝福和惋惜。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