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15岁新星高芙,会是小威未来的接班人吗?

岳东兴 郝亚琳
2020年01月24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墨尔本1月23日电 当赛会8号种子小威击败斯洛文尼亚选手兹丹塞克、晋级澳网女单32强后,座无虚席的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内,观众们不时发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因为他们盯着大屏幕,观看一段由38岁的前世界“一姐”和15岁新星高芙共同表演的街舞。

这是发生在22日晚赛后的一幕。看到屏幕上这一段画面,小威忍不住也笑了。而这在外界看来,预示着未来女单更新换代的可能——赛季前同在一个训练营的小威,可能正潜移默化地成为后辈的导师。

作为23个大满贯赛冠军头衔的拥有者,小威长期以来是美国女单的领军人物。本届澳网,世界第九的小威是排名最高的美国选手,而在进入32强的选手中,也有多位世界排名前30的美国球员,但非种子选手、排名67位的高芙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15岁的年龄,高芙在今年生涯首次参加澳网,成为正赛女单签表里最年轻的选手。她在首轮直落两盘击败偶像大威,随后又经三盘大战淘汰了罗马尼亚选手克尔斯泰亚,强势晋级32强。

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去年生涯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高芙就打进了温网第四轮、法网第三轮。她的年终世界排名从2018年开始转为职业的875位飙升至2019年的68位,证明了潜力。

如果单论15岁时的成绩,小威坦言,自己不如这位比她小了23岁的后辈。

“无论个性还是打球的方式,她是那种全方位令人印象深刻的球员。”小威说。

“如果比较15岁时的水平,无论场上场下,我都没有达到她的水准,甚至没法接近。”

因为年轻,面对任何对手时都可以把自己当作挑战者去拼,这是高芙认为她一轮轮打下来没有压力的一个原因。

“总的来说,我的心态一直是我没有什么可输的。”这位新星说。

“即便是以前在打青少年赛事时,我也一直如此。我的心态一直是我要去拼……对我而言,不会过多想着去赢,而是一直努力打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而如果能打好球,胜利就会到来。”

接下来,高芙将迎来本届澳网最大的考验,她将面对卫冕冠军、3号种子大坂直美。在去年美网交锋中,高芙曾被对手直落两盘横扫,赛后一度伤心落泪。

“这一次我不会像去年那么紧张了。”展望这次对决时高芙说,“她(大坂直美)打得很具攻击性。这一次,我也要加强进攻。”

从实力和经验对比看,大坂直美无疑全面占优,比赛似乎没有悬念。但从高芙的信心看,她渴望着在新赛季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上,向对手展示自己在美网完败后4个月来取得的进步。

而这也是小威认为的“未来之战”的又一次上演。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