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石川佳纯:日本女乒目标是在东京赢得冠军

2020年01月23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1月22日电(记者王子江 杨光)日本女子乒乓球选手石川佳纯22日在这里说,日本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赢得金牌,她本人的目标是能够在单打中拿下一块奖牌。

石川佳纯用中文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单打的目标是赢得一块奖牌,因为我在奥运会上从来没有赢得单打奖牌。团体赛的目标是金牌吧,因为现在我队友的实力很强。我希望能够帮助队友(实现这个目标),当然更希望我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记者问她,如果进入半决赛或者决赛,她最不愿意遇到的中国对手是谁时,石川笑着说:“我觉得中国选手每个人的水平都很高,跟谁打我都不愿意的。”

东京奥运会是石川第三次参加奥运会,2012年在伦敦,她与队友为日本队赢得团体银牌,并在单打中获得第四,四年前在里约,她又帮助日本队获得团体铜牌。

当天她的赞助商思科公司为她发布了一套高科技训练软件,希望帮助她实现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愿望。

石川说:“这套设备从去年开始做,之后经过多次调整改善,设备中的数据不断积累越来越多,从去年到今年,每次比赛的数据都在更新。”

她说:“我一般比赛前只看近期比赛的视频,这套设备可以立刻看到相关视频,非常有用。有时候在网上找不到这些比赛的视频,用这个软件可以立刻看到整场视频,可以仔细看比赛的环节,非常有用。”

石川介绍说,这套设备里面有世界顶尖选手的数据,特别是“中国选手”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比较,她发现顶尖选手,还是通过高质量发球占得先机,再经由之后的3至5个回合的动作,拿到很多分。

谈到这套设备对于奥运会备战的意义,她说:“我也希望运用这些新技术来促进自身的提高,我从去年开始用这套设备,比赛之余就经常打开看看,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已经使用熟练了。”

“有时候教练指出我的问题,我也比较固执,不愿意承认这些问题,但是看到数据就不得不承认了。比如教练让我发球再长一点,但我自己认为长发球已经挺多的了,但看到数据才发现只发了一两个长球。在这些方面,数据能提供很多直观的信息,非常有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