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体育来加油(体坛观澜)

薛  原

2019年12月27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富起来的农村对体育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风尚的养成,乡情乡风需要土地和物产之外的维系

  

  山东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有一个让乡亲们骄傲的头衔——“冬枣之乡”。以冬枣闻名,靠冬枣致富,多年来,一条冬枣产业链和下洼镇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自打省里派来了乡村振兴服务队后,冬枣又为下洼镇带来了新的欢乐。

  服务队综合组组长马国庆来自山东省体育局,在下洼工作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乡镇的文化生活相对贫乏。乡镇干部平时工作繁忙,枣农整天劳作,大家虽然也有一些自发的健身活动,但是缺少比赛和运动的引领,下洼镇没有举办过运动会。

  在这里播下体育的种子,让下洼的乡亲们也具备健身意识,感受体育带来的欢乐,马国庆和同事们一番琢磨策划,今年农民丰收节时,一场别具特色的“枣农运动会”亮相了。

  接力比赛,大家齐心协力挑水“抗旱”,田间技能搬到了赛场,趣味之外,更感受到了一份团队凝聚力;滚冬枣、套冬枣、托冬枣……小小冬枣从劳作的产物化身比赛的用具,加油声和欢笑声回荡在赛场。场边,一辆国民体质监测车也吸引了众多目光,根据检测指标开出运动处方,指导科学健身、科学饮食,乡亲们感叹,“冬枣玩出了新花样,这个运动会有意思。”

  农民的日子富起来,对文化体育生活的需求也多了起来。近年来,广场舞在下洼镇很受欢迎,但缺乏场地,村民有时就在马路上跳。服务队借助扶持项目,整合资金,对下洼村一处淤积多年的坑塘进行整治,拾掇出一块2000多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这下乡亲们生活里可多了个好去处,跳广场舞的、打篮球的,各种集体活动丰富起来。有了场地,服务队又组织20多名体育爱好者去滨州市参加农村体育骨干培训班,掌握了更多运动技能。有了场地、有了组织、有了比赛,眼瞅着参与体育活动的父老乡亲越来越多,下洼镇的日子也更加多彩。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风尚的养成,乡情乡风需要土地和物产之外的维系。富起来的农村对体育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广大农村地区体育设施、组织等基础相对薄弱,为农村补齐这块短板,为父老乡亲送去体育,让体育成为乡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下洼镇的这份收获实实在在。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7日 15 版)

(责编:李枫、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