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其他诸强

卢比奥:一座冠军奖杯,见证“金童”到MVP的蜕变

刘扬涛
2019年09月16日09: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卢比奥:一座冠军奖杯,见证“金童”到MVP的蜕变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卢比奥:一座冠军奖杯,见证“金童”到MVP的蜕变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当2019年篮球世界杯决赛15日尘埃落定,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卢比奥捧起冠军奖杯时,属于西班牙“金童”的传奇宣告诞生。

  时间回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样是在五棵松体育馆内,年仅17岁的篮球“神童”卢比奥以其俊美的长相、灵动的打法“惊艳”赛场。决赛中面对克里斯·保罗、贾森·基德等一众美国顶级后卫,代表西班牙队首发的卢比奥处处针锋相对,丝毫不落下风。

  事实上在此之前,卢比奥在欧洲篮坛已是一颗亮眼新星。2006年欧洲U16青年篮球锦标赛决赛中,卢比奥揽下51分24篮板12助攻的超级“三双”数据,率队苦战两加时力克俄罗斯队夺冠,从此一战成名。

  少年得志的卢比奥起初在篮球道路上一帆风顺。2009年的美职篮选秀大会上,他第五顺位被森林狼队选中,2011年正式进入美职篮的首个赛季,他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一阵容。

  春风得意之时,一次意外伤病却将卢比奥重重击倒在地。2012年3月的一场美职篮比赛上,卢比奥在防守中左膝盖被对手撞伤,痛苦倒地,被队友搀扶离场。赛后他被确诊为左膝十字韧带撕裂,休养了9个月才得以重返赛场。

  此后伤病的阴影不时笼罩着卢比奥,原本被森林狼队寄予厚望的他表现却始终不温不火,无法带队实现成绩上的突破,“投篮差、对抗不足”的短板也开始被越来越多人诟病。2017年卢比奥被森林狼队交易至爵士队,2019年他转会太阳队,几度颠沛,他似乎仍在美职篮寻觅属于自己的位置。

  时光荏苒,曾经的玉面少年如今已蓄起胡须,职业生涯的大喜大悲、挫折历练磨去了他的青涩稚嫩,造就了如今更加沉稳、坚韧担当的卢比奥。

  本届篮球世界杯上,随着保罗·加索尔等西班牙“黄金一代”的老去,卢比奥不负众望,挺身扛起球队,一路走到了最后。8场比赛,卢比奥场均贡献16.4分、6.0次助攻和4.6个篮板,其中得分与助攻均为全队最高,同时17.5的场均效率值也高居球队榜首。

  决赛当天,受到阿根廷队重点“照顾”的卢比奥上半场陷入犯规麻烦,但下半场他顶住压力,在阿根廷队末节大举反扑,一度将分差缩小到12分时,他站了出来,稳定的中距离投篮帮助西班牙队稳住了阵脚,而这样关键时刻定乾坤的表现,他已在本届赛事上多次上演。

  纵观西班牙队的夺冠之旅,这支此前并未被很多人列为“头号种子”的队伍之所以能一路过关斩将,最大的依仗就是卢比奥。他场均5.5次罚球数冠绝全队;他是场上的掌控者、发动机,历史“助攻王”的桂冠闪闪发光;他是球队的精神领袖,赛事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当之无愧。

  “11年前跟随西班牙队征战北京奥运会时,我还是个毛头小伙,默默无闻。”卢比奥此前曾表示,“如今,我不再是那个稚嫩的男孩了,在过去的11年里,我在西班牙队学到了很多。我有很多艰难的时刻,但是感谢这些艰难的时刻让我成了现在成熟的男人。”

  十余年时间,让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一座冠军奖杯,让我们见证了“金童”到MVP的蜕变。对28岁的卢比奥而言,属于他的黄金时代也许才刚刚开启。正如西班牙队主教练斯卡里奥罗所说:“卢比奥仍然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潜力。如今他已经走在成功之路上了。”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