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棋盘见证大时代(70年,共同走过 · 对话两代体育人)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9年09月12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聂卫平,1952年生于河北深州,1975年至1983年6次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1984年开始,在中日围棋擂台赛连任主将,率领中国队取得三连胜。1988年被授予“棋圣”称号。

  柯洁,1997年生于浙江丽水,6岁学棋。2015年在百灵杯首夺世界冠军,现在是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七冠王”。2017年创造22连胜纪录,曾连续40个月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

 

  核心阅读

  改革开放后,中国围棋发展提速,人才不断涌现。从中日围棋擂台赛“一夫当关”的聂卫平,到22岁七夺世界冠军的柯洁,一代代棋手用精湛技艺书写辉煌篇章。厚度造就高度,国运托举棋运,中国围棋已有足够底气屹立于世界棋坛。

  

  围棋起源于中国,传承千载。但近现代以来,中国围棋经历了很长时期的低潮。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从聂卫平到柯洁,一代代棋手书写了新中国围棋的辉煌篇章。

  努力追赶

  【镜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棋手对阵日本超一流棋手几无胜绩。国内第一次举行正式围棋比赛,参赛者不足30人。随着围棋在国内的复苏,这一局面得到改变】

  聂卫平: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的围棋爱好者屈指可数。1961年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团里有个老太太只到五段,却横扫当时中国顶尖棋手。几年后,这样的局面有所改观。主要是我们的实力、技术水平提高了,心态自然也变化了。

  国运兴,棋运兴。中国围棋的腾飞是与改革开放同步的。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富强了,中国围棋人才济济,逐渐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柯洁:我小时候学棋,正是韩国围棋占据上风的时候。那会儿专注于自己棋艺的提升,希望有朝一日走上世界大赛舞台,为国争光。以前的棋坛,有些棋手实力特别突出,比如当年的聂老、韩国的李昌镐和李世石。现在棋坛竞争更为激烈,大家实力相对平均,更新换代快。我不敢说自己是新一代领军者,只想拼尽全力把棋下好,为中国围棋争口气。

  逐渐崛起

  【镜头: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堪称中国围棋腾飞的转折点,聂卫平率领中国队取得三连胜,一代人追随“棋圣”走上围棋道路】

  聂卫平:当时日本围棋正处于巅峰,我们和他们的实力差距非常大。虽然我个人对阵某些日本棋手的战绩稍好,但对日本超一流棋手也是一盘没赢过。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赛前大部分人都认为日本队稳赢,但中国棋手发挥得非常好,赢得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不仅在中日围棋界引起极大震动,更振奋了民族士气。

  棋手都是穿西装比赛,但第一届擂台赛的时候,我特意找乒乓球队借了一件印有“中国”的运动衫,来表示我的信念和决心。最后当我战胜日本队主将藤泽秀行时,人们激动地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当年很多看棋的年轻人也成为围棋爱好者。

  柯洁:聂老当年在擂台赛上3次守擂成功,创造九连胜,鼓舞了一代人。听说当时走到哪里都有人谈论围棋,大家开始了解围棋、热爱围棋。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远远超出体育的范畴,这个成就几乎不可复制。从那时起,中国围棋从追赶日本队,到同韩国围棋较量,一步步崛起,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力量。

  人才辈出

  【镜头:1996年至今,中国棋手43次夺得男子个人世界冠军,数十次摘取女子和团体桂冠,大部分世界大赛落户中国,中国围棋迎来“黄金时代”】

  聂卫平: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后,世界棋坛从中国、日本、韩国的三足鼎立,变成韩国围棋独领风骚。中国围棋从2005年开始打翻身仗,以古力为代表的棋手与韩国棋手互有胜负。分水岭是2013年,中国棋手一年包揽6个世界冠军,“90后”人才辈出、大放异彩,中国围棋彻底翻身了,现在可以说已经对韩、日围棋占据优势。国富民强,体育才能强大,中国围棋会越来越好。

  柯洁:我一路走来,时刻都在提醒自己,随时有可能被别人超越。保持竞技状态唯有两个字:努力。现在对我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拿世界冠军,我希望可以在巅峰上留得久一点。等我真的下不动棋的时候,还可以做一些围棋推广方面的事情,让围棋变得更有意思。如果说我能对围棋事业尽绵薄之力,那就是希望围棋变得更好,有更多人关注和喜爱。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2日 16 版)

 

(责编:李枫、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