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马健:中国篮球缺少细节建设 不能只是业余的炒作

2019年09月0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杨磊) 9月8日晚,中国男篮在2019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中不敌尼日利亚,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今天上午前国手马健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表示,中国篮球缺少细节建设。希望中国篮球改革更多的政策落实到基层,而不只是业余的炒作。

马健表示,中国最高水平的篮球竞技代表了我们整体的篮球现状,最近也看了一些青少篮球培训班的训练。耳听目睹不管是外教还是老师包括所谓很多专家的评论,另外还有媒体的渲染炒作。总体感觉中国篮球缺少了细节的建设,从青少年的教学细节,教练的水平指导方针,再到业余爱好的组织,直到半职业职业水平的目前状态,中国的篮球缺少灵魂和细节,缺少脚踏实地的刻苦努力,我们缺少百万级别高水平的青少年篮球教师和教练,即便我们有上亿的篮球爱好者,但我们并没有让我们的爱好者把篮球细节做到实质的深入的落实。

我们在“篮球娱乐”上的投入远远碾压了对专业深入的细节探讨,其实这是现实方向的一种引领,我们的潮鞋团让球鞋变成了世界最大的“鞋股”,但我们篮球的水平确永远没有跟上球鞋市值炒作的速度,就像“鞋股”的泡沫也肯定有一天会破灭。体育强国篮球的强大离不开正确思维方向的指导,但更需要脚踏实地百万级别,甚至千万“专业篮球家长”教练及专业老师的基础。

我们的篮球需要大智慧,需要大格局,但同时更需要核心的教学中坚力量,需要细节,需要尊重和低调的前行。

我不知道姚明如何承担这次世界的失利,也不知道“易”是否要退役,我们不能把责任和希望只留给两个人的肩上,因为它太重太沉。爱篮球应该从我们自己开始,树立正确的篮球理论概念。

树立目标很重要,但落实细节才是基础。希望更多的政策落实到基层,而不只是业余的炒作!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