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北体大战队遵义参赛 太极拳推手喜迎转折

2019年08月21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体大战队遵义参赛 太极拳推手喜迎转折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8月15-17日,2019年中国大学生太极推手、长短兵锦标赛在贵州遵义师范学院体育馆举行。共有来自全国48家高校400余名运动员参与本次锦标赛太极推手和长短兵2个大类、5个子项目(推手实战、活步推手、推手团体、长兵、短兵)的比赛。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大体协民传分会秘书长苏长来出席开幕式并全程观看,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黄康辉教授担任本次锦标赛总裁判长。

此次比赛北京体育大学洪均生太极推手队共派出8位运动员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和队员们的顽强拼搏,洪均生太极推手队获得五个冠军、两个亚军和三个季军的优异成绩,其中太极推手实战专业组女子冠军一人,太极推手活步(套路形式)女双、混双冠军各两人。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再次验证了北体大健儿在赛场上不断突破,追求卓越的校训精神,更是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带头拼,加油干”精神的具体体现。

北京体育大学洪均生太极推手队是黄康辉教授为纪念洪传陈式太极拳洪均生老师对太极拳发展和普及所做贡献,继承和发扬洪均生老师对太极拳技击认真探索的科学精神而成立,推手队“以继承太极拳推手精髓为己任,以发展太极拳推手项目为使命”,着力为太极拳推手科学化、普及化、专业化做出一份贡献。同时,该队伍的成立也得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各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学校专门成立了“中国武术学院冠新太极推手发展基金”来推动太极拳推手项目的发展和普及。

据悉,本届锦标赛是《中国大学生太极推手锦标赛竞赛规则》实施应用的第二届全国性专门赛事,根据去年的比赛情况和赛后总结,结合大学生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苏长来教授的指导意见和北体大黄康辉教授的认真深入研究,本届锦标赛太极推手采用了新修订的规则,从比赛实际效果看,新规则通过减少净推时间、提高太极推手特色技术的得分值、新增团体赛和活步推手形式等,使赛事的精彩程度和独特性大幅提升,几乎每场比赛都能看到运动员们精妙、独特的舍己从人、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的技击场面。修订后的新规则初试遵义,竟与我党革命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不谋而合,此次比赛必将成为太极拳推手比赛历史上的“遵义会议”。赛后黄康辉教授还将组织裁判组和全国技术专家进行研讨,继续完善规则,让高水平的太极推手技术和魅力在赛场充分展现。

太极拳推手这一极具中华文化内涵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推动全民健身的好项目,同时竞技比赛是带动大众健身的有力杠杆。太极推手所需场地器材限制较少,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对于增强人民身体素质、增进大国文化自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届中国大学生锦标赛的举行也为推动太极推手未来更好的普及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本届锦标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大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执行,遵义师范学院承办。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