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徐海东:以青运会冠军为起点 向更远大的梦想前进

记者 赵欣悦
2019年08月18日12: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二青会乒乓球男单决赛最后一个球落地,比分定格在4-2,获胜后的徐海东很是平静,既没有怒吼,也没有欢呼,他只是缓缓举起双臂,朝看台上的队友传递了一个胜利表情,随后轻轻握了下拳,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夺冠庆祝。相对于登顶的喜悦,我们在徐海东的表情中看到更多的是如释重负。男单决赛前,本届二青会乒乓球项目已经产生了20枚金牌,辽宁代表团没有分得一杯羹,可以说,徐海东肩负着整个辽宁队夺金的期望,他们等这枚金牌,等得有些辛苦。

男团半决赛,辽宁遭遇浙江,徐海东在双方第一主力的对抗中,不敌小自己3岁的向鹏,辽宁队也因此止步;男双决赛,徐海东搭档队友袁励岑败给北京队的刘夜泊/曾蓓勋,再次错失金牌,两度折戟并未影响徐海东的信心,反而增加了他对男单这枚金牌的渴望。决赛场上,徐海东有过波动,也曾被对手疯狂反击,但凭着内心一股必胜的信念,他还是笑到了最后。从铜牌到银牌再到金牌,徐海东在本届二青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谈到奖牌颜色的转换,徐海东坦言:“我觉得自己是在为团队战斗,我在团体比赛中输了球,感觉非常遗憾,心里就想着能在单打为辽宁队争得一枚金牌。”

徐海东(右)及其教练翟一鸣登上领奖台(人民网 赵欣悦摄)

“他是一个集体荣誉感非常强的孩子。”辽宁男队主教练翟一鸣这样评价徐海东。作为一名前国手,翟一鸣非常知道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应该具备哪些品质,在介绍到徐海东时,翟一鸣说:“徐海东特别喜欢乒乓球,自己爱钻研,肯吃苦,训练十分勤奋。”正是这样,徐海东在队伍里也有“球痴”的称号。同时,翟一鸣也提到了徐海东未来要努力的方向,“他性格比较内敛,不喜欢主动出击,好在他抗压能力十分强,能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日后,还要继续培养他舍我其谁的霸气,那是顶尖运动员必须要具备的”翟一鸣说。

青运会赛场是孕育未来之星的摇篮,四年前第一届青运会的男单冠军王楚钦,如今已是国乒主力之一。谈及未来,徐海东表示:“这次比赛自己收获了很多自信,也积累了不小的经验,成为国乒主力是我的梦想,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实现梦想。”

徐海东在比赛中格外专注(人民网 赵欣悦摄)

采访过后,有不少志愿者跑来跟徐海东索要签名和合影,身材高大,长相帅气的他有着很高的人气,他也耐心地一一满足大家。相信,在未来,徐海东定会带着喜爱他的人的关心和期待,登上更高的舞台,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