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男篮世界杯巡礼之阿根廷队:斯科拉坐镇 进8强不难

徐邦印
2019年08月17日09:0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斯科拉坐镇 进8强不难

吉诺比利、斯科拉、奥博托、德尔菲诺、诺西奥尼为首的阿根廷“黄金一代”,曾打破世界篮坛格局,登上雅典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获得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亚军,让无数球迷为之心潮澎湃。很多人可能不清楚,阿根廷男篮其实是世锦赛元年的冠军。

时过境迁,奥博托、诺西奥尼、吉诺比利等人先后告别篮球场,阿根廷“黄金一代”早已凋零,唯剩39岁的斯科拉仍在续写不老神话。本届男篮世界杯,将是斯科拉第5次亮相这项大赛,他将带领年轻的队友们力争佳绩。

点 将

老臣斯科拉第5次出征

上周,阿根廷男篮公布征战男篮世界杯的12人名单,除了39岁的老将斯科拉,加里诺、布鲁西诺、拉普罗维托拉3人也曾有过征战NBA的经历,其余队员都效力本国联赛或者欧洲联赛。

这支阿根廷男篮,大家所熟知的球星几乎仅剩斯科拉一人,但球队的实力不容置疑。8月初结束的泛美运动会男篮比赛,阿根廷先后击败美国、波多黎各等强队,轻松夺冠。尤其是决赛对阵波多黎各,斯科拉老当益壮,砍下28分、9个篮板,坎帕佐、加里诺两位主力队员也有不俗表现。

作为阿根廷“黄金一代”的代表球员,斯科拉曾在NBA征战10个赛季,先后效力于火箭、步行者、猛龙、篮网,巅峰赛季场均砍下18.3分、8.2个篮板,是NBA赛场的优秀内线之一。过去两个赛季,斯科拉转战CBA赛场,先后为山西队、上海队出战。

斯科拉的国家队生涯始于1997年,当时他只有17岁。1999年,斯科拉随队拿到美洲锦标赛冠军。2002年至2006年,斯科拉和“黄金一代”的其他成员迎来国家队生涯的最辉煌时期,尤其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斯科拉场均贡献17.6分、5.1个篮板,决赛砍下25分、11个篮板,帮助阿根廷首夺奥运会男篮金牌。

这支阿根廷男篮的12人名单中,共有5人参加过2014年世界杯,斯科拉、坎帕佐是4年前那支国家队的核心,其他3人分别是控卫拉普罗维托拉和加里兹、德利亚两位内线。曾短暂效力魔术的加里诺、代表独行侠和老鹰出场过的布鲁西诺,均首次参加世界杯。

战 史

17年前打破“梦之队”金身

从1950年举办首届男篮世锦赛至今,阿根廷是参赛次数最多的球队之一。过去17届世锦赛,阿根廷参加了其中13届,3次闯进4强,8次入围8强。其中,1950年获得冠军,2002年屈居亚军。

首届男篮世锦赛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一共有10队参赛,考虑到当时球队的整体实力以及部分政治因素,作为东道主,阿根廷确实占据天时地利。决赛中,他们以64比50战胜美国队,捧起世锦赛元年冠军奖杯。

从那以后,阿根廷成为世锦赛常客,球队多次闯入8强,但始终没能再次站上领奖台。直至2002年世锦赛,吉诺比利、斯科拉、奥博托等人领衔的阿根廷男篮打出赏心悦目的整体篮球,他们在小组赛击败“梦之队”,结束美国男篮国际赛事58连胜纪录,一路闯入决赛,最终不敌群星璀璨的前南斯拉夫队,遗憾屈居亚军,那是阿根廷男篮时隔52年再度站上世锦赛领奖台。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可以说是阿根廷“黄金一代”的巅峰之战,吉诺比利、斯科拉、奥博托、德尔菲诺、普里吉奥尼、诺西奥尼、赫尔曼等球星悉数出战,他们在半决赛再度击败美国男篮,并在决赛中战胜意大利,首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随着“黄金一代”逐渐淡出赛场,阿根廷男篮没能再次达到2002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的高度,但仍在2006年世锦赛、2010年世锦赛分获第4名、第5名。5年前的首届世界杯,阿根廷男篮在16强战中大比分不敌巴西男篮,最终获得第11名。

形 势

复赛有可能遭遇中国队

本届世界杯,阿根廷男篮与俄罗斯、韩国、尼日利亚同处B组。不出意外,这将是斯科拉国家队生涯的最后1次世锦赛之旅,相比于其他传统强队,阿根廷确实有些星光黯淡,但从分组形势看,球队发挥正常即可重回8强。

小组赛第一阶段,斯科拉将与韩国归化球员拉特里夫、尼日利亚的迪奥古等人直接对位,从斯科拉上赛季效力CBA以及近期国际比赛的状态看,尽管防守能力有所下降,但在面对以上强敌时,斯科拉仍是阿根廷第一火力点。

此外,阿根廷传统的打法并未丢失,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的坎帕佐是阿根廷核心控卫,面对小组赛对手时,坎帕佐在个人进攻和组织上不会落于下风。曾效力于魔术的得分后卫加里诺虽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但他稳定的外线投射是球队得分的保障。

在整体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拥有5届世锦赛元老斯科拉的阿根廷自然占据优势,他们大概率可以从小组赛突围,如果中国男篮也能从小组顺利出线,阿根廷将在小组赛第2阶段遭遇东道主中国队。综合分析来看,阿根廷在淘汰赛前不会遇到太大挑战。5场比赛过后,他们有望顺利晋级世界杯8强。

阿根廷男篮历届世锦赛(世界杯)战绩

1950年世锦赛 冠军

1959年世锦赛 第10名

1963年世锦赛 第8名

1967年世锦赛 第6名

1974年世锦赛 第11名

1986年世锦赛 第12名

1990年世锦赛 第8名

1994年世锦赛 第9名

1998年世锦赛 第8名

2002年世锦赛 亚军

2006年世锦赛 第4名

2010年世锦赛 第5名

2014年世界杯 第11名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