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少年上演现实版《灌篮高手》

篮板青春诠释年轻力量

立  风

2019年08月14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中日球员在比赛中拼抢

  “我们也可以靠团队取胜。”在赢下同日本能代工业高中的比赛后,中国球员、篮板青春选手林彦廷感慨道,“事先我没有想到能够赢下比赛,但我相信队友,我们团结一致、信心很足。”

  19岁的林彦廷来自中国台湾。通过篮球真人秀节目《篮板青春》,这名有着“台湾第一高中生”之称的小球员同9名来自不同学校的高中生组成了“篮板青春队”。组队后第一次亮相,这支篮球新军便在客场以80∶70击败了日本高中篮球传统强队能代工高,用汗水和拼搏诠释了青春的热情与能量。

  

  45天的蜕变

  对于能代工业高中,熟悉日本漫画《灌篮高手》的球迷应该都不陌生。漫画中那支令人闻风丧胆的“山王工高”,正是基于能代工高的形象塑造的。

  在现实中,能代工高同样是日本高中篮球的传统强队。历史上,能代工高曾连续47次问鼎日本秋田县选拔赛冠军,98次参加全国大赛并有42次夺冠,是最具底蕴和气质的日本高中球队之一。而中国篮板青春队的10名球员则是通过《篮板青春》节目,通过45天的专业集训选拔而出的。

  一支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豪门”球队,另一支则是短时间“速成”的临时球队。比赛前,很多人并不看好中国篮球少年的前景。但正如《灌篮高手》漫画中,“草根”球队湘北在全国大赛中击败山王工业的励志剧情一样,篮板青春队也凭借着团结和拼搏精神,赢下了实力不俗的对手。

  这支中国团队是如何炼成的?与不少体育综艺节目“娱大于体”不同,《篮板青春》将篮球竞技与球员养成进行充分结合,真实呈现“00后”小球员在争取胜利过程中的蜕变。在45天的时间里,前CBA球星杨鸣则和以国青队总教练原园为代表的国家级教练团队,对参加节目的选手进行专业指导并制定了严苛的训练计划。此外,篮球少年们还需要面对上海青年队、CUBA大学生球队以及NBA球星和前CBA球员组成的传奇球星队的教学赛挑战。在此过程中,每个高中少年的困惑、热爱、执著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而他们的成长与飞跃,同样显而易见。

  靠实力取胜

  作为一支典型的日本高中生球队,能代工高主打小、快、准风格。尽管个子不高,但能代工高的纪律性和整体性较为出色,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也要高出篮板青春队。

  针对对手的特点,篮板青春队也进行了战术布置。球队派出了身高接近2米的李弘权和翟辰,以期在内线压制对手。这一战术果然奏效,上半场比赛,依靠两大内线的冲击和后场林彦廷的得分能力,篮板青春队保持着两位数的领先优势。

  进入下半场,能代工高依靠球队人员轮换上的优势和充沛的体能展开反击,连续命中多记三分球,一度将比分追至65平。关键时刻,篮板青春队及时进行调整,用小个阵容限制对手的外线进攻,并在临近结束阶段重新祭出“双塔”战术,打出一波12∶0的小高潮,一举锁定胜局。

  这场比赛,就读于美国米德尔堡学院的李弘权砍下32分和13个篮板的两双成绩,林彦廷和翟辰也各自拿到17分。对于小球员的表现,总教练杨鸣不吝赞美,他说,林彦廷未来完全有实力征战CBA赛场。

  青春的热血

  战胜能代工高,中国球员并不能就此放松,迎接他们的还有更强大的对手。

  根据节目安排,篮板青春队将于8月27日在上海迎战实力更强的日本福冈第一高中。福冈第一高中代表着目前日本高中校园篮球的最高水平,他们是2017年IH夏季争霸赛冠军,也是2018年度日本高中冬季选拔赛冠军。可以说,福冈第一高中更像是现实版的“山王工高”。篮板青春队要想复制“湘北奇迹”,需要继续坚持拼搏和团结的精神。

  樱木花道、流川枫、赤木刚宪……在中国,《灌篮高手》是很多篮球少年的“启蒙教材”。校园篮球的热血、激情燃烧的青春吸引和激励着无数青少年走上球场。而“篮板青春”的追梦之旅,就像是浓缩了数卷漫画的现实写照。中国篮球少年所传递的青春风貌,让人们看到了少年该有的天然模样,感受到了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少年精神。无论结果如何,他们对于篮球的追寻与热爱已然留在了今夏的赛场。不久的将来,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必将从今日的篮球少年中诞生。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