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用连胜迎“大考” 易建联仍是主心骨

王洋
2019年08月13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篮用连胜迎“大考”

昨晚,中国男篮在昆山举行的2019国际男篮锦标赛第三场争夺中以78比72力克劲旅波多黎各队,从而以3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如果算上此前对美国星锐队和喀麦隆队的3场胜利,中国队在最近6场热身赛中取得全胜,展现出不错的上升势头。本月底,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就将在北京揭幕,中国队希望以最佳状态迎接这次“大考”。

三大内线联手贡献51分

对中国队来说,波多黎各队是系列热身赛中最强的对手。由于该队也将在世界杯上亮相,因此派遣全部主力来华参加本次锦标赛。

开场后,中国队手感不错,几次内外线出手都顺利命中,取得9比7领先,其中易建联贡献了9分中的4分。不过,波多黎各队的准备也很充分,他们尽管内线身高不足,却能通过团队配合将球输送到外线,从而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首节,中国队以25比15领先。

次节,中国队打出5比0的开局,一度领先15分。此后,主教练李楠不断调整阵容,尝试不同的人员组合。不过,中国队防守的强度开始下降,让对手不断缩小分差。上半场结束,中国队以44比35领先。

第三节,中国队一度陷入进攻混乱,5分钟内仅得到3分。波多黎各队则打出了高效率,迅速追平比分,并在本节即将结束时投中压哨球,以56比54领先进入末节。

关键的第四节,易建联重新出场,帮助球队重新取得领先。最终,中国队以微弱优势取胜。

技术统计显示,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3名内线球员发挥出色,分别得到22分、12分和17分,是中国队最强的3个火力点。

易建联仍是球队主心骨

从本次锦标赛可以看出,中国队的竞技状态比上个月征战斯坦科维奇杯时有了明显提升。在前两场比赛中,随着队长易建联的回归,中国队的内线实力有所增强。易建联与周琦组成的内线“双塔”,不仅有互相之间的高位连线,也让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有篮板球的保证。

上一场面对克罗地亚队这样的身体力量好、技术全面、配合默契的欧洲球队,中国队在易建联的带领下打出了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易建联贡献19分,最终帮助球队以89比73大胜对手。要知道,在上个月举行的斯杯上,中国队曾输给对手13分。可以说,易建联的回归让中国队重新拥有了主心骨,他不仅是球队内线可以依赖的稳定得分点,也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在战术执行不力时,队友可以将球交给易建联,后者可让球队的进攻体系重新运转起来。

对于球队不断提升的竞技状态,李楠也给予充分肯定,“这3场比赛是球队近期打得相对较好的比赛。在易建联回来后,球队在进攻端的磨合越来越好。尽管球队也会出现进攻失误,但他还是能帮助球队得分。”

从本场比赛的战术安排看,中国队将在世界杯上延续以易建联为核心的战术体系,周琦、王哲林作为内线辅助;锋线上的周鹏、翟晓川和阿不都沙拉木将在防守时执行盯人战术,进攻时埋伏在外线投篮;后卫线上的赵继伟偏重组织,郭艾伦则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可以为内线队友传球,自己也可突破上篮。

此外,中国队在本次锦标赛上分别与来自非洲、欧洲和美洲的球队交手,也让队员们熟悉了不同风格的球队。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