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社会足球

右玉,又一座被城超“点燃”足球热情的城市

2019年07月22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从珲春到营口再到如今的右玉,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再次点燃了“小城”的足球热情。

右玉精神,小城真的故事多

邓丽君所演唱的《小城故事多》本是80年代电影《小城故事》的主题曲,但这首歌搁在山西右玉也同样适用。

右玉县位于晋西北边陲,是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一个小县城,四面环山,2017年末总人口11.5万。如果有幸参观右玉博物馆的历史照片,你会发现当年的右玉到处都是黄褐色的荒漠,自然环境恶劣无比。于是当时新中国成立后右玉第一任县委书记张荣怀上任不久就提出了“要想风沙住,就是多栽树”的口号。60多年过去了,右玉人民在右玉县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硬是把“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创造出了黄土高原上的生态奇迹。目前右玉全县森林覆盖面积超过50%,要知道60年前这里的植被覆盖率只有不到1%!

这就是“右玉精神”创造的奇迹,也是中国足球坚持走下去需要具备的执着。

城超联赛,这次将足球热情带到右玉

2017年珲春,三万球迷齐聚珲春人民体育场现场观战,首次参加城市足球联赛的延边队用酣畅淋漓的大胜“引爆”了这个边陲小城的足球热情。2018年营口,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再次见证了小球市所迸发出的大能量,近万张球票一扫而光、参赛俱乐部一跃成为当地最有号召力的青训品牌,球员更是享受到了明星待遇,签名合影忙的不亦乐乎……

已经5岁的城超将足球热情和足球文化带进一个又一个城市,并生根发芽。中国社会足球的版图也跟随着城超的脚步不断拓展。

如同右玉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张荣怀把“要想风沙住,就是多栽树”口号带到了右玉,如今城超也通过赛事将足球热情带到了右玉,右玉一跃成为了2019赛季城市足球超级联赛的全国八大赛区之一。

尽管总人口仅为11万,但右玉人民对于足球的热情让首次来到右玉县的城市足球超级联赛赛事主席刘秉润颇感意外,中场休息时他录了一段小视频发到朋友圈,感叹观众多到连座位都没有,还顺带调侃了一下略显“迷你”的观众看台。

事实上这只是右玉一中的校园足球场,略显低矮的单面看台上坐满了在校师生和附近前来观赛的球迷。他们用伞或衣服遮挡住头顶上的炎炎烈日,大声呼喊着“右玉加油”的助威口号,营造出了不亚于专业体育场的赛事氛围。

一直在大力推动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右玉县曾举办过独轮车锦标赛、大学生越野三项邀请赛、全国短道汽车拉力赛、摩托车越野锦标赛等多项国家级体育赛事,但举办全国性足球赛事对于右玉来说还是头一遭,由于主场设在学校,组委会工作人员考察场地后认为旗杆距场地太近会导致比赛存在安全隐患,右玉县县长王志坚得到消息后,研究决定把工程量不小的电动旗杆彻底拆除,配合赛事开展的力度可见一斑。

在7月20日右玉赛区的首场比赛中,坐镇主场的山西右玉队4比1战胜扬州,拿到了参加城市足球超级联赛的“开门红”。赛后,足球对右玉人的影响还在继续,1000件胸口印有“右玉”二字的助威服成为了右玉街头巷尾一抹红色的风景、比赛的短视频也在不少右玉人的朋友圈中“刷屏”。毕竟这是右玉人首次如此近距离的关注足球赛事,更何况场上还有11名球员在为这座城市而战,让世人知道了这里不仅有植树、有右玉精神,还有足球。

足球运动,让右玉走向世界

右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坚曾说,“足球是第一大运动,通过足球运动推广右玉精神、右玉文化、右玉当地特产影响力是巨大的。右玉应该通过足球活动走出去,走出山西、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尽管“右玉精神”是通过植树造林得来,但现今“右玉精神”所代表的更是右玉人不屈不挠、勇于奋进的精神品格。

在2018赛季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开放“双外援”并大获成功后,“外援=青训教练”的理念便从2019年初浮出水面。刘秉润不惜自掏腰包让俱乐部去西班牙、德国等国挑选有青训教练资格的高水平外援,他计划用整体引入的方式把先进、系统性的青训方式、理念复制到国内,打造参赛城市特有的青训体系。

青训体系的建立除了人才还需要时间。右玉县如今正式开工,在当地建设“右玉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正如当初从一片荒芜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开辟出一座现代化城市一般,右玉要用10年的时间布局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

在右玉县的周边,当初象征着“右玉精神”的树苗在60年后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而如今,右玉足球也从参加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和建立青训基地开始扎根。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