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女足新格局:欧洲新贵冲击“美德” 亚洲需探索新打法

2019年07月08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李乃妍 马翼)北京时间8日凌晨,随着美国女足2-0战胜荷兰女足,本届女足世界杯最终落下帷幕。代表欧洲新崛起力量的荷兰女足最终功亏一篑没能创造奇迹,而美国女足则继续展现强悍的统治力,第四次捧起冠军奖杯,难以企及的成绩也让她们成为女足历史上的最大赢家。此外,随着欧洲各国对女足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以及亚非球队集体绵软的表现,新的世界女足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剧变。

美国女足强势卫冕

欧洲新贵势力强势崛起 美德面临强大挑战

本届世界杯,美国女足遭遇欧洲球队的合力围剿,但毫无疑问她们的表现仍旧是霸主级别。算上此前几届,美国女足已经5次参加决赛,而女足世界杯至今才举办8届,如此表现堪称恐怖。在“亚非美”其他女足球队纷纷出局的情况下,只有美国队一路坚挺地在欧洲群狼环伺的八强中脱颖而出,并最终捧杯,霸气十足。

美国队靠自身实力证明她们依旧是当今女子足坛最强队伍,可在其身后,德国女足引领的欧洲女足新势力正在全面崛起,并已威胁到美国女足的霸主地位。

与以往德国女足一枝独秀不同,本届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欧洲球队呈现出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盛况,欧洲女足整体力量的快速提升已经势不可挡。美国和德国两个老牌劲旅一直在大赛中保持着较高的胜率,但是她们的地位越来越多的受到欧洲诸强的挑战。最为明显的是德国女足在欧洲杯6连冠的记录,在最近的一次决赛中被荷兰队终结了。美国队在最近的几场热身赛中输给过英格兰和法国。

荷兰女足代表欧洲崛起力量

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英格兰都在本届女足世界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且是跨越式的,呈现出欧洲强队“井喷”现象。这一切均与他们高度重视女足发展密切相关,尤其是亚军荷兰女足,队中有15人来自欧洲五大联赛,那是全世界女足职业联赛水平最高的平台。近年来,传统的欧洲豪门男足俱乐部,将国内联赛和欧冠联赛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女足球队建设中,这招非常奏效,强大的足球基因“转嫁”让女足球队受益良多。

8强球队欧洲占据7席位,反映出世界女足运动正在逐渐发生重心偏移,欧洲正在崛起成为世界女足的中心。众所周知,亚洲和北美地区女足运动开展较早,一度引领世界,但随着女足运动依靠身体对抗和技战术相结合打法的盛行,具备先天优势条件的欧洲女足能走到全世界的最前列也就不足为怪。

亚洲整体竞争力下降 澳大利亚有望崛起

本届女足世界杯除了欧洲球队集体爆发的特征之外,曾经可以和“美德”分庭抗礼的中国、日本等亚洲球队表现十分低迷,亚洲球队整体竞争力出现明显下滑,1/8决赛中国女足完败给意大利女足,日本女足则被荷兰女足淘汰,澳大利亚也被挪威淘汰出局。

中国女足与欧洲球队差距明显

曾连续夺得2011世界杯冠军和2015年世界杯亚军的日本女足,在本届世界杯前一直被外界所看好,尽管球员在新老交替过程中,实力略有下降,但整体实力相对稳定,赛前日本队主帅甚至喊出夺冠口号,然而在1/8决赛中,曾经的冠军得住被荷兰女足2-1淘汰出局。

澳大利亚是亚洲球队中唯一一支在身体对抗上不算太吃亏的球队,近些年球队实力不俗,世界杯和奥运会大赛的成绩也较为稳定。本届世界杯,澳大利亚在第一轮淘汰赛中遭遇挪威女足,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败于对手遗憾出局。对比过往各届赛事成绩,澳大利亚女足实力提升很快,加上球员拥有出色身体条件,如果在技术上加以精雕细琢,澳大利亚女足获将成为亚洲足坛(注:澳大利亚加入了亚足联)新霸主。

被国人寄以厚望的中国女足,本届世界杯的表现虽然没能“惊艳”,但还算合格。小组赛阶段,首轮比赛0-1小负于德国,表现可圈可点,随后1-0战胜南非,0-0战平西班牙,并最终晋级16强,1/8决赛0-2不敌意大利遗憾出局。铿锵玫瑰没能实现绽放,让国内球迷唏嘘不已。从四场比赛过程来看,中国女足与欧洲强队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而且对比实力较弱的非洲球队,优势也在逐渐缩小。

另外两支亚洲球队韩国和泰国均在各自小组垫底,未能取得出线权。泰国队更是三场比赛狂丢20球,彻底失去竞争力沦为鱼腩球队。从这五支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表现来看,实力已经全方位落后于欧美豪强,除澳大利亚外,球员在身体上的劣势很难弥补。如果想在将来能与这些豪强抗衡,各国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培养出更多新星,并通过整体的精湛磨合,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技战术打法。这同样也是铿锵玫瑰未来需要着力的方向。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