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中国女足放松心态才能走得更远

本报记者 王帆
2019年06月21日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足放松心态才能走得更远

  尽管直到北京时间21日凌晨开始的最后4场小组赛结束前,中国女足在世界杯16强淘汰赛中的对手还没最终产生,但阿根廷队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落后三球又奇迹扳平的结果,还是让中国女足将在16进8的淘汰赛中有极大概率面对意大利队。如果最终避开美国、英格兰等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表现优异的球队,中国女足也许将面对一条能让自己“走得更远”的晋级之路。

  出线后对阵形势复杂

  意大利算是“更容易的选项”

  北京时间21日凌晨,E组和F组最后一轮小组赛也已经进行完毕,就在前一天,当C组和D组的争夺结束之后,中国女足的1/8决赛对手就已经基本浮出水面。D组最后一轮英格兰队战胜日本队,前者取得小组赛三连胜,稳居该小组第一,另外一场阿根廷队同苏格兰队的比赛结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双方的胜负关系将直接影响着中国女足接下来的对阵情况。

  如果双方能够分出胜负,那么胜者便可以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之一的身份跻身16强,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三名都将来自前四个小组。但是最终,阿根廷队和苏格兰队3比3战平,阿根廷以2分获得小组第三名,比A组的尼日利亚队少1分,那么就需要看E组和F组末轮的比赛结果,阿根廷队在完成了自己小组赛征程之后还不能确定出线与否,无论是E组的喀麦隆队、新西兰队还是F组的智利队和泰国队,在未出战小组赛末轮之前都存在理论上的出线可能性。

  根据淘汰赛对阵形势的排阵分析,当ABCD四个小组第三名携手出线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将在1/8决赛中与英格兰队交手,但是当阿根廷队和苏格兰队打成平手之后,这种可能性就变得微乎其微了。只要阿根廷队不出线,也就意味着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作为B组第三名的中国女足将在下一轮比赛中对阵意大利队。

  备战淘汰赛等待对手

  时间空间各有利弊

  由于1/8决赛对手揭晓之前,中国女足留守在勒哈弗尔原地备战,直到北京时间21日凌晨所有小组赛赛程结束。小组出线的喜悦已经定格在了晋级的那个夜晚,对于中国女足来讲,世界杯的征程还在继续,小组出线并不是终极目标。在小组赛末战中“一战成名”的门将彭诗梦显然是这两天“涨粉”最多的人,甚至在训练场边还有当地人在关注着她。但并不是所有队员都像彭诗梦这样幸运,刘艳秋在小组赛中未获得出场机会,暂时还未在本届世界杯上亮相,不过她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在淘汰赛阶段获得机会。对于球队来讲,世界杯第一阶段的任务,淘汰赛阶段全队都要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小组赛出线之后,球队一直在积极恢复和调整,队员们目前状态都不错,也都对淘汰赛充满期待。

  本来如果中国女足的下一个对手是D组第一名英格兰,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3日晚间在法国北部的瓦朗谢纳进行比赛,距离中国女足这几天的备战地勒哈弗尔相对较近,旅途上相对要轻松一些。但是对阵C组第一名意大利队,中国女足就要前往法国南部的蒙彼利埃,距离勒哈弗尔一千多公里,但是在备战时间上相对更宽松,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6日凌晨进行,也就意味着从小组赛结束到下场比赛开始,中国女足有8天的时间进行调整备战。不过待战时间较长有利也有弊,球队在充裕的备战时间里,还需要保持大赛的紧张感和稳定的竞技水准。

  而从对手的角度分析,目前,英格兰女足已经是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球队,小组赛中三战全胜势头正劲。相比起英格兰队,中国女足能在1/8决赛中与意大利女足相遇,相对来讲算是个不错的消息,意大利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15位,比中国女足高一位,从这个角度来看算是不分伯仲。但是晋级到淘汰赛,一场定胜负的比赛充满变数,也非常考验球队的临场发挥能力。中国女足同意大利女足曾有过7次交手,中国队2胜2平3负,略占下风,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5年,当时战成1比1。

  任何对手都很强大

  中国队放松才能走远

  在淘汰赛到来之前的这几天,球队会安排让受伤的队员恢复,调整全队的体能,同时安排一些系统的训练。当1/8决赛对手出炉,中国女足在变更下榻城市的同时,也将正式进入到有针对性的训练中。20年后重返世界杯赛场的意大利女足势必想要重新获得存在感,而中国女足也想走得更远,其实无论对手是谁,对于中国队来讲都没有“上签”,都将是一场艰苦的硬仗。

  意大利女足的小组赛最后一轮是在北京时间19日完成的,比中国女足仅少休息一天,从体能储备上看,两支球队并无太大差异。进入到淘汰赛阶段,各支球队都将进一步展现自己的实力,淘汰赛也会是很残酷的,考验的是球队的综合能力。

  早在小组赛结束后,主帅贾秀全就曾表示,通过三场小组赛正视了差距,也明确了目标,“这三场比赛下来,真正地表现出来和欧洲球队的差距,也为我们明确了目标,大家会有更清醒的认识。”但是球员们在背负这么大压力的情况下能够按照计划在一步一步奋斗,本身也是一种提升和进步。中国女足和欧洲球队等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三场,中国女足仅收获了1个进球,且在参加世界杯的历史上第一次位居小组第三,惊险出线。即便是世界排名第13位的西班牙女足,也在小组赛末轮中对中国队形成了巨大的威胁,“这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最近几年来欧洲女足实实在在的进步与迅猛发展。”用这样的逻辑来看意大利女足,同样如此,小组赛期间意大利队取得了两场胜利,在运动战中还未有过失球。

  对阵意大利女足,意味着中国队进入到了下半区,在这半区还有德国队和日本队两个强大的对手,其实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任何一个对手都是不容忽视的,哪怕是小组赛期间面对的南非女足。或许在小组出线之后,中国女足应该卸下所有包袱,去享受世界杯、享受比赛,全情投入、尽情发挥。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