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职业化渐成潮流(体坛观澜)

晨  曦

2019年06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此前业余式或专业化的传统模式,保障了女足生存的基本需要,但是女足运动要向前推进,跟上时代的潮流,必须要做出大胆变革和勇敢尝试

  

  泰国女足在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攻破了瑞典队的球门,场边,泰国队主教练拉通温和球队经理人伦盼相拥而泣。从首场0∶13惨败给美国队,到第二场1∶5失利但攻破瑞典女足大门,下一场,泰国队希望能从智利队身上取得一个小组赛积分。

  其实,攻破瑞典队球门,并非是泰国女足在世界杯历史上的首个进球,4年前,泰国队曾以3∶2击败科特迪瓦队,世界杯上进一球、得一分的愿望早已实现,但为何球队上下依然如此激动?

  这与泰国队队员的足球经历不无关系,这些球员大都是球队经理人伦盼掌管的一家保险公司的员工。这份稳定工作,确保了姑娘们可以在足球之外拥有一份固定收入,而在比赛时,她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在球场挥洒汗水。

  随着女足运动的发展,女足球员的生存现状已经大有改观。今年的女足世界杯的总奖金数达3000万美元,冠军奖金400万美元。虽然与男足世界杯还有巨大差距,但已经有明显提升,也表明了资本越来越关注女足市场。

  欧洲女足近几年进步明显,与其职业男足俱乐部的发展模式被移植到女足不无关系。英格兰、西班牙、法国等国的女足球员,已经可以享受和男足球员一样的比赛、训练、康复条件,这几支国家队的成绩也突飞猛进。

  中国女足名宿孙雯在欧洲调查之后,表示欧洲的家长也不愿意女孩子去踢球,并不像美国那样支持,但在成熟的男子足球职业俱乐部介入后,女足的软硬件实现了质的飞跃,踢球的出路也更加清晰,无疑会增加踢球对女孩子的吸引力。她不无忧虑地说:“这种变化和挑战,也是中国女足未来不得不面对的。”

  女足在国内的生存环境也比以前改善很多,一是一线球员的收入有明显提升,二是小球员的发展路径已经基本打通,女足特色校数量增加。从2020年开始,每家中超俱乐部必须要有一支女足球队,且每年投入不得低于1500万元,否则将无法取得联赛的准入资格,这也会给踢球的女孩子提供更多职业保障。

  此前业余式或专业化的传统模式,保障了女足生存的基本需要,但是女足运动要向前推进,跟上时代的潮流,必须要做出大胆变革和勇敢尝试。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8日 1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