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

这胜利,一如雨后彩虹|行走法国女足世界杯

2019年06月14日1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6月12日下午,中国女足在巴黎Louis Boury训练场进行次战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训练刚开始,雨后的天空出现了一道绚丽彩虹。 图片来源:中国足协官方微信“足球中国”

巴黎的天空,阴霾了几天,雨时下时停,太阳吝啬地不愿露面。中国女足的赛前采访,一度因为风雨而取消。6月12日的最后一次备战,Louis Boury训练场的雨后天空,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中国女足的第二个对手来自南非,那里有着“彩虹之国”的美誉。自2003年热身赛与南非女足首次交手开始,中国女足4次战胜过对手。而著名的女足歌曲《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也正是在那一年唱响的。

这一切似乎是巧合。法国女足世界杯小组赛战至次轮,中国女足已然站在不得不胜的关口。“运气要靠实力,有实力的基础上,才能最后走向胜利。”主帅贾秀全就像那种中国式父亲,不苟言笑却内心澎湃,“我深信我的队员。”

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也是王霜的“半个主场”。这个被中国球迷寄予厚望的 “95后”,首战表现并不如意,甚至一度传出“将帅失和”的猜测。但她坚定地回应,“大家可能都不太了解贾指导和中国女足,出征前我们就说,这个团队就是一个大家庭。”

当地时间6月13日,中国队球员、教练员在赛前加油鼓劲。当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19年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B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0战胜南非队。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开赛时间是晚上9点,巴黎仍是明亮的。难得的晴朗,如同送给中国女足的礼物。11人的首发阵容中,王霜坐镇中场,首战未亮相的李影站在了锋线位置。“10号”战袍的分量不言而喻,李影赛后直言“我的任务就是要进球”。

中国女足太需要一个进球了。首战如果没有错过上半时那两个“黄金机会”,也许结局完全不同。全队的心态就像紧绷的弦,亟待一次释放。

“中国女足今天的气场就是一上来就要拿下对手!”女足名将浦玮作为解说嘉宾来到了巴黎。赛前,她一袭红衣站在球场外。“跟上一场比赛相比,中国队的状态、拿球、处理球的细微动作让我们看到姑娘们对大赛的融入度更强了。”在浦玮看来,更多的自信体现在敢于突破对手,敢于在禁区做动作。

平心而论,这支中国女足的技术并不算上乘,贾秀全反复强调的团队足球需要高度执行力。队员在场上很拼命,但个体实力的不足,造成失误过多。从上场的防守反击改为本场的地面传控,全队传球成功率不到70%。射门虽不少,但临门一脚显然欠些火候。

绿茵场上,有时候决定命运的就是灵光乍现。上半场第40分钟,张睿在右路送出一脚精妙传中,李影用一记帅气的凌空扫射打破僵局。出征世界杯前,中国女足推出一系列“敢耀宣言”海报,李影那张写着“相信自己,放飞自我,表演的时刻到了!”如今,一语成真。

当地时间6月13日,中国队球员李影在比赛中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李影的启蒙教练评价过,这姑娘脚下有活,踢球很男子化,比赛中倒钩、鱼跃都敢做。这个拿C罗当偶像的重庆姑娘,在2018年女足亚洲杯斩获了金靴。“C罗有不服输的精神,总能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我希望像他一样。”浦玮赛后点评,“李影的进球真是一种射手的灵性。”

这个进球多少卸掉了中国女足的压力。第42分钟,王珊珊头球击中球门横梁下沿,足球弹地似乎进了,记者席一片惊呼。但随后门线技术显示,这个球并没有完全越过门线。这让人难免想起20年前,范运杰在世界杯决赛加时阶段的“门线悬案”。有了科技辅助,即便遗憾,至少能真实地接受。

当地时间6月13日,中国队球员王珊珊(上左)与南非队球员比娅娜(下)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比分落后,南非姑娘摆出的“铁桶阵”逐渐露出了破绽,中国女足获得了更多机会,但同时,也浪费了机会。尤其是比赛最后阶段的一波攻势,临门一脚的犹疑和疲软让人惋惜。这使得贾秀全对比赛过程不太满意,“我们还有些问题,首先是球员还没有完全放开,第二是机会的把握上。”

全场17次射门,只有一个进球,看来心态仍是症结。古雅沙和李影赛后都承认,队员们有些着急,处理球时有不足。与首场比赛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女足抓住了一个机会。但正如贾秀全说过,世界杯赛场哪儿会给你那么多机会。南非女足从世界排名到实力,与我们确有差距,换成其他强队,结果或许很难说。

但无论如何,关键的胜利终于等来了,一如雨后彩虹。3分到手,中国女足重新把小组出线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北京时间6月18日0时打西班牙女足又是一场硬仗,现在去分析小组第几出线更有利并无意义,抛除杂念踢出“铿锵玫瑰”的足球才是最重要的。

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走向了观众席,对全场不惜体力呐喊的球迷们表示感谢。那一片红色方阵点亮的手机灯光,照亮了姑娘们的心。“下一场我希望能再拿一个!”李影的雄心,亦是中国女足的气场。但愿姑娘们的世界杯之旅继续如花儿般绽放,让我们多看几场。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