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百年沙面网球场曾是“红土圣地”

孙嘉晖
2019年06月14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沙面网球场曾是“红土圣地”

6月16日,一场名为“百年场馆再出发”的主题活动将在广州沙面举行,以纪念、彰显拥有百年历史的游泳场和网球场历久弥新、不断焕发生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法国网球公开赛日前刚刚落下帷幕,中法两国相隔万里,文化背景迥然相异,但广州和巴黎在网球项目上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原来,沙面网球场曾主打土场(沙地),与红土场相当接近,被誉为“红土圣地”!而今,主打红土网球场的罗兰·加洛斯网球俱乐部已经在中国落地开花,历史的变迁就是这样充满巧合。

网球前辈最爱红土场

昨天,中国网球泰斗沈建球在广州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网球队重新恢复,首次冬训正是在广州沙面的土场(沙地)进行,而中国球员当年最擅长的场地也是土场。40多年后回望这段历史,人们不胜唏嘘,现今中国球员最不擅长的场地居然是前辈们的“最爱”。

但凡年长的“老广”肯定对沙面游泳场和网球场情有独钟,不但因为这里优雅环境,更因为那传承百年、令人着迷的人文历史。据介绍,广州市沙面体育俱乐部是市属体育场馆中唯一一座拥有逾百年历史的体育场馆,沙面游泳场始建于1887年,沙面网球场建于1905年,是广州市最早出现的网球场地,也是网球运动传入中国最早的登陆地。

沈建球回忆道,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沙面网球场还有草地场,有着十足的“英伦范儿”,70年代开始流行沙地,“沙地又叫土场,大概就是三合土(泥土、沙子和石灰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这是广东的做法,是比较接近红土场的场地;那时候也不用雨布覆盖,下完雨场地很快就可以自然干,可以马上打球。”

正是这种类似法网红土网球场的场地培养了一代代中国网球名将。

昔日训练从土地到硬地

据沈建球回忆,为了备战1974年伊朗亚运会,中国网球队恢复并展开冬训,“第一次冬训就在广州沙面,那时男队教练是朱振华,女队由我来带,后来队伍每年冬训都在沙面网球场。”

说起沙面网球场的历史变迁,沈建球说,从上世纪60年代的草地球场,到70年代的土地,有一个变化的过程,“1978年曼谷亚运会以后,我们对外交往多了,发现在沙地场上训练跟不上硬地场的速度,这激发了我们也要做硬地的想法,从那以后队员开始接受硬地场训练。”

沈建球饶有兴致地讲起中国网球场的变迁和技术打法的换代升级,“总的来讲,土场球速慢,底线打法多,上网少;后来技术也在变革,为了鼓励上网打法,比赛规则也改了。有一年全国比赛规定:底线三板之内必须解决战斗,否则直接判罚丢分;上网得分计2分,这些在网球历史书上都有记载。”

日前,记者与著名中国网球推广人、天骄体育负责人者坤林聊起法网红土网球场,他对红土网球场充满深沉的爱,“法网红土有着独特的魅力和厚重的人文气息,的确令人着迷。同时,红土球场可以有效缓冲对膝盖的冲击力,加上综合性价比很高,备受中国球友的喜爱。”也正因为此,他从一名网球爱好者,成为法网红土大中华区总代理,走上了推广红土网球场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天骄体育于2016年将法国网球公开赛红土品牌引入中国,成为中国历史上首家法网公开赛红土产品官方供应商。如今,法国进口红土已经开始在华南地区铺开,南昌、长沙等地的红土网球项目相继启动,并开始为球迷提供高水准的服务。

红土网球场承载着如此多的历史人文,令人向往。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