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18岁时曾短暂退役,法网夺冠后巴蒂有望登顶世界第一

孙海光
2019年06月09日10:0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第一个冠军点,阿什莉·巴蒂就把握住了,她用球拍撑住身体,半跪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享受这历史性的一刻。2比0战胜19岁的万卓索娃后,巴蒂加冕2019年法网女单冠军,成为近46年来又一位在法网夺冠的澳大利亚人。

巴蒂手捧法网女单冠军奖杯。图/WTA

今年法网赛前,克里斯特尔斯曾给出了两个名字,卡·普利斯科娃是第一夺冠热门,万卓索娃最有可能爆冷。万卓索娃没有辜负克妈,不失一盘打进决赛。

不过到了女单决赛,尚未见过大场面的万卓索娃变得异常紧张,比赛也没有任何悬念。最终,巴蒂以6比1、6比3横扫万卓索娃,拿到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成为继1973年玛格丽特·考特之后,又一位在法网夺冠的澳大利亚人。

“这个冠军属于我和我的团队,这是我们3年旅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法网对澳洲球员来说一直是特别的存在,斯托瑟在这里曾取得很棒的成绩。我今天能更进一步拿到冠军,感到无比自豪。”在巴黎这两周,巴蒂晋级路上非常顺利,7场比赛仅遇到过一位种子球员(14号种子凯斯)。

巴蒂的大满贯冠军来之不易。图/WTA

阿什莉·巴蒂出生于1996年4月24日,14岁便首次参加大满贯正赛,同年她还拿到了温网青少年女单冠军,被誉为澳洲天才少女。2013年,17岁的巴蒂与同胞德拉奎尔搭档双打,接连打进了澳网、温网、美网女双决赛,尽管没有拿到冠军,但对一名17岁小将来说已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不过,顶着天才的名号,巴蒂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世界排名也急剧下滑。2014年,18岁的巴蒂选择退役,随即加盟布里斯班热队,成为一名职业板球运动员。板球运动员的生涯让巴蒂拥有了一个强壮的身体,身高仅为1米66的她如今是女子网坛的一枚“小钢炮”。

尽管一度退役,但巴蒂对网球的热情仍在。17个月后,巴蒂宣告复出,当时她的世界排名已跌落到600位开外。不过仅用了两个赛季,巴蒂重新让自己回到竞争者行列,法网前她已来到世界第8位。

今年法网夺冠后,巴蒂本赛季战绩为31胜5负,成为首个胜场过30的球员。此外,巴蒂的世界排名下周也将飙升到第2位,仅落后大坂直美136分,这也是1985年1月21日特恩布尔之后,澳大利亚女子球员的最高世界排名。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