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费纳决” 法网还能 看到吗?

孙嘉晖
2019年06月08日09: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费纳决” 法网还能 看到吗?

  费德勒告别法网,明年他还会回来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摄

  广州日报巴黎6月7日电 (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北京时间6月7日晚,法网结束了第一场男单半决赛的争夺。这场比赛被誉为“提前进行的决赛”,遗憾的是,瑞士天王费德勒甚至没有一次振奋的怒吼,就被纳达尔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3比0轻松拿下,令人颇感意外。这是纳达尔第12次杀进法网决赛,之前11次全部夺冠。2005年至今,除纳达尔以外,只有费德勒、瓦林卡和小德分别拿到过一次法网冠军。

  中国组合段莹莹/郑赛赛以两个6比4淘汰15号种子菲利普肯斯/拉尔森,首次闯入大满贯女双决赛。这是继2014年的彭帅/谢淑薇之后,第2对闯入法网女双决赛的中国组合。她们也成为继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彭帅和张帅之后,大满贯决赛历史上出现的第7位和第8位中国大陆球员。决赛将于周日进行,段莹莹/郑赛赛挑战2号种子巴博斯/梅拉德诺维奇

  女单半决赛,23岁的澳大利亚姑娘巴蒂和19岁的捷克小将万卓索娃分别击败阿尼西莫娃和孔塔,大满贯冠军名录上将再添一位新人。

  大风裹挟红土席卷赛场

  因为受雨水侵袭,法网5日的比赛全部取消,导致两场男女单1/4决赛不得不在6日进行,而胜者在不足24小时后就要打半决赛。对于半决赛提前至上午举行,费德勒表示的确很难,因为头一天刚打完比赛,第二天一早就要比赛,“当我看到日程安排的时候,我有点惊讶,这大概和没有雨棚有关,当然赛程安排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第39番对决,被誉为“世纪大战”。两人最近一次在红土赛场交锋要追溯到2013年罗马大师赛决赛,当时纳达尔以2比0加冕。而费德勒上一次在红土赛战胜纳达尔则要追溯到2009年马德里大师赛决赛,当时费德勒同样以2比0夺冠。两人最近一次在法网交手是2011年决赛,纳达尔以3比1夺冠。

  这场比赛进行了2小时25分,费德勒以3比6、4比6和2比6输掉比赛,他全场只有4次破发机会,兑现了2次。纳达尔则通过更具侵略性的打法,获得16次破发机会,兑现了6次。

  大风裹挟着红土席卷赛场,记者席上很快就被覆盖了一层红土,摄影师更是苦不堪言。

  20届大满贯冠军、时隔4年重返法网的费德勒,3盘比赛仅仅拿到9局,没有太多令人叹惋的地方。毕竟,这对于在红土球场久疏战阵的费德勒来说,能够重返法网4强,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赛后,费德勒分析了这场比赛失利的原因:“今天的风很大,比赛有很多不确定性。第一盘,我基本上失去了像往常那样控制比赛的机会。第二盘,最大的遗憾莫过于错失破发机会,你知道,在逆风情况下接纳达尔的球太难了,他几乎没有错过什么机会。纳达尔的正手旋转很好,反手控制也很不错,所以想对他打出穿越球是很难的,尤其是在风中。”

  “当然,这样的天气对两人都是公平的,我有一点点机会,但这不足以让我赢得比赛。”费德勒表示,“我还是很喜欢红土赛和法网的,这有助于我的回归,至于明年,要到时候再看。”

  本届法网男单决赛将在小德和蒂姆之间的胜者与纳达尔之间展开。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