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金台球探:“龙战士”来势汹汹 “真勇士”严阵以待

郝帅 杨乔栋
2019年05月30日14: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莱昂纳德手举东部冠军奖杯站在加拿大美航中心场馆的场地中央时,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场馆上空,多伦多猛龙队用实力加冕“北境之王”,这一刻,他们等了24年。

此时,远在奥克兰市的金州勇士队正静静地看着这一切。面对这位横空出世的“战士”,连续五年闯进总决赛的“勇士”此刻比任何人都明白“攻城容易守城难”的道理。但是,这注定是一场一决高下的战斗。一个是初次踏入总决赛舞台的战士,一个是多年征战总决赛赛场的勇士,这样的对决,不禁令人充满期待。

回顾两支队伍的季后赛之旅,勇士依旧所向披靡,勇不可挡:首轮4-2淘汰快船,半决赛4-2淘汰被寄予厚望的火箭,西部决赛中则兵不血刃地横扫了开拓者。反观猛龙,整个季后赛都带着“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调性:首轮4-1击败魔术,半决赛抢七险胜淘汰76人,东部决赛更是成功逆袭,在总比分0比2的绝境中触底反弹,以推枯拉朽之势将打了一个赛季好球的雄鹿掀翻在地,杀入总决赛并创造队史。那么,在这样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对决中,究竟谁的胜算更大,换言之,究竟谁最有可能最终夺冠?是磨刀霍霍向勇士的“龙战士”,还是高高在上的“真勇士”?

首先,从球队阵容来看,猛龙队相对齐整,占据一定优势。经过季后赛的鏖战与磨合,以莱昂纳德为核心、以洛瑞、西亚卡姆、小加索尔、伊巴卡以及范弗利特等人为基石,猛龙阵容轮转愈加得心应手。据外媒统计,猛龙队莱昂纳德、洛瑞、格林、西亚卡姆和加索尔的先发五虎,单进攻效率一项便笑傲东部。反观勇士,缺少了考辛斯和杜兰特,勇士队纸面实力大打折扣,好在“水花兄弟”的双核还算稳定,格林、伊戈达拉冠军成员仍能稳定军心,加之勇士向来都不缺少角色球员和“X因素”,阵容变化之多、进攻效率之高也是名声在外。

其次,就球队技战术层面而言,即便缺少了考辛斯与杜兰特,勇士队依旧是那支令人闻风丧胆的勇士队。因为在三分利器、“死亡五小”阵容和总冠军经验的加持下,勇士的技战术打法依旧清晰、高效且致命,科尔仍是那种“就算告诉你我手上的所有牌,但你依旧打不过我”的主。反观猛龙,莱昂纳德的到来,使猛龙有了真正的“定海神针”,围绕其制定的技战术更加多样、有效且屡试不爽。球队挡拆和手递手配合打得愈加行云流水,小加索尔与伊巴卡丰富的锋线防守资源,使球队攻防更加均衡合理。

此外,根据总决赛赛制来看,猛龙具有一定的主场优势。要知道勇士过去四次的总决赛之旅,都是从自己的主场开启的。而今年的总决赛,勇士将失去这一优势。因此,不管最终勇士的对手是谁,他们都不得不先去客场打两场,然后才能回到主场。而如果系列赛最终拖到抢七,主场优势更可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北京时间5月31日上午,这场备受瞩目的“龙勇斗”即将在美航中心拉开大幕。虽然从心理、球队阵容、技战术特点以及客观因素上浅析,双方难分伯仲,但是,想必勇士断然不会轻视猛龙那颗渴望夺冠的心,而猛龙也必然不会轻易俯首称臣。从另一个角度说“龙战士”和“真勇士”定会在总决赛中竭尽全力,为总冠军而战、为荣誉而战。究竟是“龙战士”一统联盟,还是“真勇士”成功卫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