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国际篮联常务总干事戴维·克罗克:三人篮球一切皆有可能 对中国充满信心

郑直 周勉
2019年05月26日0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三人篮球一切皆有可能 对中国充满信心——专访国际篮联常务总干事戴维·克罗克

新华社长沙5月25日电(记者郑直 周勉)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正于湖南长沙举行,出席赛事的国际篮联常务总干事戴维·克罗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三人篮球是一项“一切皆有可能”的项目,未来中国或许将成为国际赛事领奖台上的常客。

“一切皆有可能”

“三人篮球和五人制篮球的很多技巧是相通的,谁能更多地把球放进篮筐,谁就能赢。”克罗克说。但他也表示,从很多角度来说,这可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运动。

“三人篮球的比赛时间只有10分钟,进攻时限12秒,我们称它为‘10分钟的冲刺’。”克罗克表示,“有医学研究证明,这两个项目耗费的体力是完全不同的。”

“只有三名球员在场上,每个人都要习惯扮演多面手的角色。没有教练,球员在场上拥有更多自主权。”他说,“比赛很快,时间很短,25%的比赛结束时分差不超过2分。”

这让比赛拥有了更多悬念。一支篮球队需要8到12名杰出球员才有希望冲击奖牌,但三人篮球队中有4名好球员就足够。“三人篮球的赛场上谁都可能成为赢家。”克罗克举例说,2017亚洲杯男子组冠军就由非传统篮球强国蒙古国获得,而美国男队尚未在三人篮球世界杯上夺冠。

尽管相对于传统篮球赛事,三人篮球的场地较小,但这一点在场地搭建时成为优势。“我们可以在城市地标附近搭建赛场,球迷可以近距离接触到球场与球员。”克罗克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三人篮球就只能在街头举办,2018年的三人篮球世界杯就在能容纳55000名观众的菲律宾竞技场举行。

“在三人篮球的比赛中,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对中国充满信心”

2016年,当时还被称为世锦赛的三人篮球世界杯在广州举办,尽管当时三人篮球还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比赛的精彩程度与观众的热情都已经给克罗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年之后,中国成立了三人篮球委员会,男、女队夺得亚运会三人篮球金牌,三人篮球热度逐步提高。

“中国在三人篮球的发展中一直走在前列,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尤其是在培养草根球员与精英球员方面付诸的努力有目共睹。”克罗克说。

对于未来在中国组建三人篮球职业联赛的前景,克罗克表示:“中国无疑处在正确的轨道上,其实搭建职业联赛最大的挑战可能是培养一个高水平运动员人才库,但中国目前应对得很好,也给其他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我们对中国未来长期阶段在三人篮球中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将为项目的成长提供动力,也会成为未来国际赛场领奖台上的常客。”他说。

“期待赛事奥运首秀”

“三人篮球是未来国际篮联发展战略中的关键支柱之一,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将三人篮球加入奥运项目,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始实施。自那之后,国际篮联就一直致力于举办更多三人篮球的国际赛事,期望通过像亚洲杯这样的比赛培养更多未来的奥运选手。”克罗克介绍说。

“三人篮球自2010年起,就是青奥会上大获成功的项目之一,也给了我们这一项目将在东京奥运会上成功的信心。奥运会将是向全世界观众展示这一项目的大舞台。我们也乐观地预计自东京奥运会开始,人们会热爱这项快节奏的精彩运动。”

国际篮联目前正通过在社交媒体宣传与举办U系列赛事的方式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这一项目,而随着三人篮球登上奥运舞台,或许也将吸引更多五人制篮球中的职业球员转换人生赛道。

“从职业篮球到三人篮球的转换并不容易,因为这是风格截然不同的两个项目。也有很多现役或者前NBA球员并未立刻在三人篮球项目中取得成功的先例。”克罗克说,“目前很多球员正对三人篮球跃跃欲试,我们也深知在奥运会上为国出征对球员的吸引力。我们欢迎任何球员参与三人篮球赛事。”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