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刘国梁为东京奥运下一盘大棋

肖赧统筹/杜锐
2019年05月11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国梁为东京奥运下一盘大棋

  在布达佩斯世乒赛上获得混双冠军的“昕雯联播”组合确认被“拆”开。

  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将于5月28日至6月2日在深圳举行。

  上月底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包揽全部5个项目冠军的中国乒乓球队将安排全主力参加本次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荣获布达佩斯世乒赛混双冠军的许昕/刘诗雯组合确认被“拆”开,代表国乒队参加本次中国公开赛的两对混双组合除樊振东/丁宁外,另一对由许昕和陈梦搭档。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对此的公开解释是“奥运战略布局的需求”,而了解国乒队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已经释放出一个明显信号,那就是刚刚获得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桂冠的刘诗雯作为一名年近30岁的老将,恐怕要在明年奥运会赛场上集中精力应对女单、女团竞争。

  拆分

  世乒赛新科混双冠军被拆

  布达佩斯世乒赛落幕后,中国乒乓球队很快就投入到新一轮“奥运备战”工作中。在经过短暂休整后,球队于5月8日、9日赴南梁、宝塔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由此也不难看出,国乒队除了重视技战术层面的学习外,也格外注重精神和思想的建设。此次活动之后,国乒队便进入中国公开赛的备战之中。

  赛历显示,从5月底开始到6月中旬,国乒队将先后参加中国公开赛、中国香港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其中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都是“白金赛事”,中国队将安排全部主力参加这两站的比赛。既然全力出战,那么国乒队显然有的放矢。刘国梁此前也表示,会结合布达佩斯世乒赛暴露的一些问题,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对球队进行适当调整。而从本次中国公开赛各分项选手安排情况看,比较明显的调整出现在混双项目中。世乒赛新科混双冠军许昕/刘诗雯组合确定被“拆”开,取而代之的是许昕/陈梦组合。

  回应

  刘国梁称为奥运战略布局

  这样一个结果既令人感到意外,又在业内人士预料之中。意外是因为“昕雯联播”组合作为国乒队东京奥运备战周期混双主打组合已经通过布达佩斯世乒赛实战得到了充分锻炼与磨合,其间他们还曾在半决赛中淘汰队友樊振东/丁宁组合,因此是值得教练组信赖的优质组合。那么队伍为何还是将他们“拆”开?

  刘国梁对此的公开解释是,“这是出于奥运战略的布局(考虑),我们不可能用一种阵容、一套人马去应对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不光是中国队,别的国家队也不会这样。中国队有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需要更加合理地安排、适配、布局,各国家队都在磨合自身阵容,打造自己战略,这是斗智斗勇的开始。我们也结合世乒赛的成绩和球队现状随时做调整。既然有这么多公开赛,每个人都有机会。”

  隐情

  世乒赛单打冠军自动获奥运资格

  不过国乒队作出这样一个调整,其背后很可能另有隐情。业内人士大多了解一项国乒队“不成文规定”,那就是荣获新一届奥运会前世乒赛单打项目金牌的选手,将自动获得该届奥运会单打项目参赛资格。

  刘诗雯第三次跻身世乒赛女单决赛场后终于没有让冠军旁落,除了冠军本身外,一个宝贵的奥运会女单名额可能是对她矢志不渝的另一份重要奖励。生于1991年的刘诗雯到明年奥运会开打时已经逼近30岁。作为一名驰骋乒坛多年的老将,明年的奥运会恐怕是她代表国乒的“奥运会最后一战”。在相继获得世界杯、世乒赛女单冠军后,收获奥运会女单金牌无疑是她作为世界顶级选手的终极梦想。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乒用陈梦替换她与许昕搭档混双,既是对其他优秀球员的一份鼓励,同时也是对运动规律的科学把握。毕竟刘诗雯很可能在奥运会女单、女团比赛中兼项,如果再投身于混双比赛,那么她恐怕也会力不从心。

  展望

  “世界第一组合”继续留用

  “昕梦”组合能否复制“昕雯”组合的成功还需要时间的考验,不过以国乒队强大的技术和智囊基础来看,刘国梁和教练组对队内任何一对组合赢下外战都充满信心。而出于保险考虑,樊振东/丁宁这对“世界第一组合”将在中国公开赛中继续“留用”。

  在近日球队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男队马龙、女队丁宁分别在南梁、宝塔山的活动中代表球队宣誓,他们依然是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球员。而男队樊振东、许昕及女队刘诗雯、陈梦也都凭借经验和过硬的战绩成为明年奥运会国乒队的主要参赛候选球员。只不过,在不乏冷门的乒坛,这些超级选手都不可能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他们面临的竞争,特别是队内竞争无时无刻、无处不在。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