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第九冠得来不易 宏远将士透露夺冠秘笈

黄维
2019年05月06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宏远将士透露夺冠秘笈

  威姆斯

  赵睿

  杜锋夺冠后与家人拥抱。@新华社

  对于宏远来说,夺得CBA联赛第9冠的兴奋和喜悦已慢慢平复。今天,在广东宏远俱乐部,华南虎将帅纷纷回忆起这个赛季的点点滴滴,说出第九冠背后的那些故事。

  威姆斯的君子之约

  宏远在赛季后期比斯利+马尚+威姆斯的外援配置让外界眼红,三选二,谁打谁不打得看主帅;如何给外援做心理建设更是主帅的艺术。

  所幸,杜锋是一位非常会管理外援的教练。马尚在刚来球队时没进入状态,在训练场上有些懒散,但杜锋不认为高水平的外援应该凌驾于集体之上。“外援犯了错,我必须让他当着全队的面认错,他们应该融入集体中。”

  杜锋的管理艺术收效甚好,他和威姆斯还有一个君子之约——常规赛结束前,他曾经尝试使用比斯利和马尚的组合,让威姆斯在场边休息,而那段时间威姆斯有些低落。杜锋把他拉过来说:“桑尼,你相信我吗?季后赛我一定让你打,现在我得先看看他俩的配合。”威姆斯回了一句:“你确定不失信?”杜锋回答:“你要相信我。”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威姆斯赛季场均23.1分、5.7个篮板球和6.4次助攻,成功帮助球队登顶。

  一诺千金的比斯利

  超强的外援配置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外界的传闻中,比斯利不好管理、性格乖张、情绪化、在场上打球神经刀,但杜锋凭借着自己早前和比斯利的接触认定了这个外援,而比斯利也对杜锋一诺千金。

  在去年的NBA夏季联赛中,杜锋曾询问比斯利,如果你回归CBA,能不能把广东作为第一选择?比斯利的回答是:“我答应你。我愿意为杜锋打球。”今年1月,杜锋在和比斯利接触之后,球队就给他提供了合同,要求他在3天之内给出答复;而比斯利根本没用三天,立即确定了加盟。

  来到宏远后,比斯利只打了5场比赛,但和外界的既定印象不一致的是,他的职业精神获得了杜锋赞许。“我和比斯利说,你一定要做好准备,球队需要你。”杜锋说,“这么有天赋的球员,训练每天不迟到、对抗玩命,就算在场边加油呐喊都竭尽全力。”

  比斯利对杜锋说:“我一直在准备,只要你需要。”而他的职业精神也让杜锋非常感激。

  后卫线上的活力“鲜肉”

  赵睿、胡明轩和徐杰这三名后卫是CBA的三年级生、二年级生和“菜鸟”,这三名年轻人在平时的生活和训练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活力。

  赵睿是球队的开心果,外向、阳光,经常在球队里活跃气氛;胡明轩彬彬有礼,有点“呆萌”;而徐杰则少年老成,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很沉稳。“我挺喜欢球迷给我起的‘徐老师’这个外号的。”徐杰说。球迷给他起这个外号是因为他球风稳,很少大起大落。

  “徐老师”喜欢和赵睿与胡明轩两名哥哥交流学习。“有时候发挥不好,我问赵睿,我到底行不行?睿哥立即回了一句,你肯定能行。”徐杰说。而赵睿在2年前还是菜鸟的时候就打过总决赛,他总是安慰小胡、徐杰别紧张,但说到他自己时也笑了:“那是总决赛啊,我肯定也紧张啊,不过我要多鼓励他们,让他们打得更好才行。”

  胡明轩是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人,他被杜锋从训练营之中选出,在自己的家乡夺冠,感受真是复杂而刺激。

  杜锋内心深处的乡情

  这次在新疆夺冠,对于宏远主帅杜锋来说别具意义——特别是他身为新疆人的前提下。

  在做客新疆的两场总决赛前,每到介绍客队,杜锋的名字被播报员叫出时,伴随着的都是铺天盖地的嘘声。很难想象只能容纳几千人的红山体育馆,会发出那么震耳欲聋的声音。“只有嘘声已经很好了。”杜锋笑着说,“我打球的时候,场边不仅有嘘声,还有谩骂。”杜锋回忆,“我心态好,不管他们说什么,我听到最前面的‘杜锋’两个字,我就觉得是在为我加油。”

  第一年回家乡打球时,很多球迷不能理解杜锋,甚至还有球迷拿起砖头要砸他。后来杜锋有一次回到乌鲁木齐参加活动,主持人直接在现场痛斥:“杜锋你知道吗?你每投进一个三分球,就会刺痛现场所有新疆球迷的心。”

  而赛场下的杜锋,对家乡爱得深沉。2012年,他从自己退役仪式筹得的善款中拿出10万元捐给母校新疆自治区体校;2015年,杜锋建立了“锋基金”并捐了20万元用于当地的基础建设。这两年,他自投资金在乌鲁木齐建了高标准的训练馆,每年亲力亲为去搞公益训练营,就是为了给新疆的孩子更多学习篮球的机会。

  杜锋从来没有把这些挂在嘴边,他只是谦虚地说:“我的球员生涯没有为家乡的体育事业做什么贡献……现在也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罢了。”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