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8杀”日本队已无敌?刘国梁提醒东京将遭更大反扑

孙海光
2019年04月30日08:1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8杀”日本队已无敌?刘国梁提醒东京将遭更大反扑

  世乒赛各取双冠的马龙、刘诗雯状态回归,对国乒队是极大利好。更重要的是,刘诗雯在完成自我救赎的同时,几乎锁定了一个东京参赛资格。

  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届世乒赛单项赛,刚刚结束的布达佩斯世乒赛有着风向标的意义。国乒包揽5冠,一来为东京备战开了好头,二来又敲打了主要对手日本队。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总结布达佩斯世乒赛时称,当下格局女子为中日对决,男子则是世界打中国。

  马龙夺得双冠。

  8场中日对决国乒全胜

  过去几年,日本队一直磨刀霍霍,准备明年在家门口与中国队大干一场。但刚刚结束的布达佩斯世乒赛,日本队可谓完败。8场中日对决,国乒队保持全胜。

  “这次包揽是最激烈、最刺激、最具挑战性的一次。”刘国梁把布达佩斯世乒赛定义为“经典之战”,国乒队包揽5冠不是第一次,却是第一次出现4个项目都要与国外选手决赛的情况,“中国队本次是超水平发挥,展现给世界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结局很完美。5个奖杯都带回来了,这次很完美,下次压力很大。”

  决赛4场外战,有两场是中日对决,其中女双赢得最为经典,王曼昱/孙颖莎是在0比2落后时逆转了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

  “我们对日本队一直有着正确的评估,看出别人的进步,看到别人对我们的威胁,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刘国梁称,国乒队成绩越好,别人反扑的力度就会越大,“我们不能拿这次世乒赛衡量东京奥运会。”

  在刘国梁看来,一定要始终正确地评估日本队的实力,之后再加强自己的战斗力,“日本队真正的威胁是奥运会时利用主场之利,我们必须要用超前的思维和想法在他们前面做好布局。”

  赛后总结时,刘国梁称以伊藤美诚为首的日本队仍是女队最主要对手,其他代表队进步不大。“现在态势比较明确,女子相对就是中日对决,男子则是世界打中国。”刘国梁指出,这次韩国男队整体表现要优于日本,加上欧洲几名年轻球员的崛起,男子项目呈现出世界并起的态势,这对乒乓球发展是好事情。

  马龙3连冠核心地位更稳

  两个月前,马龙因伤放弃了直通布达佩斯选拔赛。那次直通赛,樊振东以全胜成绩夺冠,被外界视为布达佩斯世乒赛最大热门。两个月后,年过30岁的马龙成为54年来首位连续3次捧起圣·勃莱德杯的球员。

  由于伤病,马龙去年一度远离国际赛场,直到上个月卡塔尔公开赛才复出。刘国梁说这段时间没人知道马龙经历过多少困难和挫折,“他是一个好强的人,不愿意把脆弱的一面展现给大家,这就是马龙。”

  在刘国梁看来,马龙不缺世界冠军,也不缺世界排名,让他坚持下来更多的是对取胜的欲望和为国争光的信念。担任某网络解说的李晓霞也表示,“马龙什么都有了,但却能做到像什么都没有一样。”

  所有比赛打完后,刘国梁透露了一个小细节,“打完决赛,马龙说自己沉重到胃难受恶心,干呕想吐吐不出来,这样的感觉可能没亲身经历很难去想象。”

  被分在上半区的马龙想要突围并不容易,他在连胜林高远和梁靖崑后打进决赛。被问及如何化解这种压力时,马龙则表示不想留下遗憾,把每一场都当做是最后一场去打。

  除了单打,马龙还兼顾着双打,带着小自己12岁的王楚钦打双打。两人仅配合了一个月,便在世乒赛登顶。

  本届世乒赛原本对樊振东是个机会,但他却没能把握住,反倒是马龙成就了双冠王。东京奥运会,马龙的核心地位愈发突出。马龙刚复出便要兼项,刘国梁这样排阵自有考虑,“让他带王楚钦既能把后备力量培养一下,也为明年奥运会团体赛做准备。”

  刘诗雯完成救赎。

  刘诗雯把握住最后的机会

  这次比赛,国乒队最大的收获是拿下女单和混双的刘诗雯,连马龙都被她感动哭了。刘国梁坦言,刘诗雯把握住了最后一次机会。

  世乒赛前的直通赛,刘诗雯仅位列队内大循环第5位,但刘国梁还是给了她一次单打机会。与这个看上去意义不大的单打资格相比,国乒队更看重的是刘诗雯和许昕的混双。“这次比赛给她定的任务是以混双为主,(单打)就当成最后一场比赛去对待,她把握住了最后一次机会。”刘国梁称,去年底到今年初,刘诗雯几乎到了崩溃和放弃的边缘。

  半决赛,刘诗雯在落后两局时逆转了丁宁,决赛又以同样的比分战胜陈梦。更重要的是,刘诗雯在这两场比赛中各打了丁宁、陈梦一个11比0,近乎绝情的心态才成就了如今的刘诗雯。

  “我值得这个冠军,只是它来得有点晚,这个过程太煎熬、太漫长了。”刘诗雯说前两次打进决赛都有机会,但没能把握住。如果这次再把握不住,她将提前退出东京奥运会女单席位争夺。

  国乒多年来有条不成文惯例,奥运会前一年世乒赛夺冠的球员将自动锁定一个单打资格。刘诗雯在布达佩斯的意外反弹也将左右国乒女队明年的奥运阵容。不出意外,刘诗雯将会进入东京奥运大名单,届时有可能在混双、女团和女单3线出战。刘诗雯夺冠后谈过这个话题,称决定权不在自己,但如果混双、女单二选一的话,她更倾向参加女单。

  对国乒队来说,这是个不小的难题,“我知道大家都在讨论,都在帮我烦恼着呢。”被问及刘诗雯届时是否有可能身兼3项时,刘国梁称并非没可能,但得满足两条件,“第一是能持续保持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优势;第二是身体没问题,不出现伤病。”不过刘国梁表示,奥运会一定派出最强阵容,怎么有利怎么来,“现在还有一年,还会有很多变化。我们的竞争也是动态的,越到最后越清晰,最重要的是他们的体力和精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