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世乒赛孙颖莎阻击伊藤美诚:她在进步我也在进步

2019年04月25日08: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阻击伊藤美诚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4日电(记者苏斌 袁亮)伊藤美诚回球出界,孙颖莎拿下通向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16强的最后一分。没有过多庆祝,孙颖莎平静地与对手击掌致意,胜利似乎已在预料之内。

  在本届世乒赛乃至明年东京奥运会国乒冲击女单金牌的道路上,伊藤美诚绝对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从四年前苏州世乒赛闯入八强,到去年瑞典公开赛连胜三名国乒女将夺冠,比孙颖莎大了十几天的伊藤美诚成为国乒在东京奥运甚至更远周期内的主要对手之一。

  作为布达佩斯世乒赛中日女队首度对垒,孙颖莎与伊藤美诚比赛结果如何,不仅事关两队冲金选手“折损”情况,也会在潜移默化间影响着两队运动员的心态。

  胜利当然不是理所应当,它源自充分的赛前准备和良好的执行力。据担任孙颖莎场外指导的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透露,比赛前一晚十点多,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与两人一同做赛前准备工作。

  “昨天晚上都陪我看录像,感觉到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但再怎么紧张也还是要打。”孙颖莎说,“(刘国梁)主席跟我说没关系,输就输了,反正放开打。”

  准备结束时已经夜里十一点半,细心的孙颖莎把要注意的内容写在微信里,躺下玩了两把游戏,看了一会儿抖音,当作赛前放松。

  “昨天晚上该准备的都准备到了,教练告诉我就算上来0:2或者1:2落后都很正常,困难准备都做到了。”

  去年德国公开赛,孙颖莎与伊藤美诚战满七局后获胜。“一年了,她也在进步,我也在进步,只是每一场都看我们的临场发挥和变化。”孙颖莎说,“她还是会比我紧张,没有之前发挥得那么好,我今天有些球打得让她想象不到。”

  孙颖莎认为,通过封闭训练自己的能力确实有很大提高,这场比赛也检验了封闭训练的成果。“每天研究她的录像,她那几下我们看得非常熟悉。”但她表示,伊藤美诚在场上的应变非常快,包括每个球之间的调节以及发球变化,因此“准备是一方面,在场上是另一方面”。

  该打上的球没能打上,沮丧的伊藤美诚只能蹲在地上拍着地面。许是因为接下来还有混双比赛,伊藤美诚与主管教练赛后未经过混采区便迅速离开。

  赛前周密准备,场上应对自如。在李隼看来,伊藤美诚本场完全没打出孙颖莎想象之外的球,“伊藤过去打我们的正手,经常来不及,今天整场球基本上没有”。

  李隼也表示,胜利关键在于对伊藤美诚的认识,“伊藤美诚前三板进攻比较凶,对我们的威胁确实很大”。

  在李隼看来,国乒整体实力还是有一定优势,在变化和整体实力的对抗中要考虑如何坚定执行战术,以不变应万变。“一定不能跟着对手的节奏打,不能跟着变化去变化,按照既定战术打自己的,反而简单了之后,对手的变化也就出不来了。”

  “伊藤美诚的实力还是比我强”“多向伊藤学习”……刚刚拿到一场提振士气的胜利,孙颖莎保持着清醒头脑,这对年轻队员来说难能可贵。

  在李隼看来,日本女队实力明显高于其他协会代表队,一定是国乒最主要的对手。

  “两人年龄差不多,都是年轻运动员,在心理上对全队都有很大影响,孙颖莎今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