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淡定“小魔王”  轻取头号劲敌

杨敏
2019年04月25日07: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淡定“小魔王” 轻取头号劲敌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单项赛今天在匈牙利会展中心迎来两场焦点战役。在女单赛场上,19岁的“小魔王”孙颖莎以4比1淘汰中国女乒在本届世乒赛上的头号对手、日本队主力伊藤美诚,轻松闯入16强。除了得到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以及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亲自指点之外,赛前做足充分准备以及与年龄不相符的淡定也是孙颖莎获胜的关键:“昨晚睡得挺香的,临睡前打了两盘游戏,看了一会抖音。”在男单赛场上,卫冕冠军马龙以4比1力克43岁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锁定一个16强席位。然而,独自镇守下半区的许昕以2比4爆冷不敌法国队的西蒙,这样,国乒男单失守下半区,无缘包揽冠亚军。上半区多达4名国乒主力扎堆,樊振东、马龙、梁靖崑、林高远将竞争同一个决赛席位。

  在去年的瑞典公开赛上,2000年出生的伊藤美诚接连击败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三大主力,勇夺女单冠军。她立即进入了国乒“黑名单”,为了彻底击败反手生胶打法的伊藤美诚,国乒特地安排特殊打法队员加入世乒赛之前的封闭集训。根据抽签结果,在五名国乒女单主力当中,最早与伊藤美诚狭路相逢的,就是同为“00后”的“小魔王”孙颖莎。

  孙颖莎曾经在2017年的日本公开赛上夺得女单冠军,成为中国女乒首位在重要比赛中夺冠的“00后”。在3月初的国乒直通布达佩斯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上,孙颖莎夺得女单亚军,成功获得教练组信任,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宝贵的世乒赛女单参赛席位。此外,她还与王曼昱参加女双项目。这是她运动生涯中首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孙颖莎被分入女单3/4半区,挺进32强之后,与她争夺16强席位的正是国乒女单头号对手、日本队的伊藤美诚。

  “封闭训练期间,我每天都在观看她的录像,她的球也在我的脑子里了。”孙颖莎透露,由于准备十分充分,因此,她在昨晚睡得好,今天轻装上阵。在去年3月的德国公开赛上,孙颖莎曾经以4比3险胜伊藤美诚,在她看来,对手的能力和比赛的感觉都比自己强,“我需要向她学习,与她交战,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展现出来。”

  作为国乒首位“00后”冠军,“小魔王”孙颖莎昨晚不仅睡得香,临睡前还打了两盘消消乐游戏,看了一会儿抖音,今天,赛前做足准备的她就这么淡定地把一心要冲击女单金牌的伊藤美诚挡在了16强之外。孙颖莎以11比6、11比9和11比9一口气拿下三局,在第四局以13比15惜败,之后在第五局以11比2锁定胜局。“输了第四局,我都准备到了,所以不会很慌。”孙颖莎在场上展示出的镇定与她的实际年龄并不相符,哪怕拿下了如此一场至关重要的焦点战役,她在赛后也未有表现出过度兴奋。“这场比赛大家都非常关注。不过,接下来还有很多场,我的内心还是比较平静的,接下来我还有女双,要一场一场去准备。”孙颖莎透露,不管打到什么位置,她都得珍惜这次参加世乒赛的机会。中国女队主教练李隼认为,这场胜利对于年轻队员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孙颖莎和伊藤美诚都是新生代,年龄差不多。这场胜利给国乒年轻队员增强信心,“所以,孙颖莎做得很好。”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