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射击世界杯 杜丽面对奥运首金心态平和

扈建华 李东烨
2019年04月24日15:39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射击世界杯 杜丽面对奥运首金心态平和

  在国际射联世界杯北京站的赛场上,我们又看到了杜丽。不过如今杜丽早已不再持枪上阵,而是作为中国射击队女子步枪教练员,带领弟子们继续征战在射击赛场。

  4月23日,北京射击世界杯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结束,杜丽的弟子王璐瑶在资格赛中发挥稳定,但决赛却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最终获得第八名。因为右脚受伤打了石膏,杜丽坐在轮椅上看着王璐瑶打完了比赛。

  “(王璐瑶)性格比较急,练习射击的话可能不是特别占优势,但是经过冬训的沉淀,她沉稳了很多,资格赛打起来把握性更高了一些,但决赛确实她的锻炼机会太少,打起来还不是特别有方向感。”对于弟子的发挥,杜丽点评道。

  杜丽之所以被大家所熟知,就是因为10米气步枪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只有22岁的杜丽以502.0环的成绩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同时也拿到了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枚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杜丽丢失了10米气步枪的首金,但在4天后,重压下的她又拿到了步枪三姿的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杜丽两次暂离赛场又两次复出,顽强的精神令人钦佩。里约奥运会,杜丽拿到10米气步枪银牌和步枪三姿铜牌,这对于当时已经34岁、一身伤病的她来说相当不易。

  告别运动员生涯后,2017年杜丽以另一种身份进入国家队,成为女子步枪的一名教练员。“我的运动员经历对于我的执教特别有帮助,现在教运动员时会特别清醒。”在杜丽的弟子中,王璐瑶、赵若竹、吴明阳等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这些95后、甚至00后在多站世界杯中都有过精彩的表现,曾收获过10米气步枪个人和混团项目的金牌。

  就在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程中,首金又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产生,目前中国队已经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奥运资格。“10米气步枪在历届奥运会都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点,一提首金就是10米气步枪,所以我们担负的任务比较重。”杜丽说,而应对就是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每个项目都很重要,每个项目也都很好看,所以大家要经常来看,让更多人了解射击这个项目。”(转自4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