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武术

弘扬太极文化,展示武术魅力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表演团“三巡”演出成功

2019年04月19日13: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表演团“三巡”演出成功

2019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庆典,同时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在这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倡议,贯彻习近平主席“办好孔子学院,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北京体育大学武术表演团带来的大型舞台剧《太极功夫传奇》首次走进中亚,于2019年4月10日至20日赴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5个城市的5所孔子学院进行三巡演出,大获成功,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4月11日,北京体育大学表演团在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民族大学礼堂进行了首场演出。该校副校长达吾林先生,中国驻阿拉木图教育领事馆新闻处主任黄阗女士,文化旅游领事王庆平先生应邀出席观看了演出。4月12日,表演团来到阿克托别朱巴诺夫大学进行了第二场演出,此次演出共有来自当地750余名大、中学生及当地群众观看,现场气氛温馨热烈,掌声经久不息。4月15日,表演团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在欧亚大学剧场为当地师生民众献上了一份中国武术艺术文化的大礼。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先生及夫人、欧亚大学副校长、中国国际商会驻哈萨克斯坦首席代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驻阿斯塔纳地区首席代表以及10余家中资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并观看了演出。张霄大使在致辞中说道:汉语是世界上最美丽且丰富的语言之一,而世界闻名的中华武术是当之无愧的国粹艺术之一。全世界超过两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在学习中国功夫,太极拳更是中国功夫的象征,其独特魅力影响着世界。演出结束后,张霄大使对北京体育大学表演团的演出水平进行了高度赞扬,演出展现了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希望北京体育大学能再接再厉,为“一带一路“建设增砖添瓦。 4月16日,表演团结束了在哈萨克斯坦的演出,不顾疲惫,来到了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在塔什干内务部文化宫为来自首都各界的民众、武术爱好者以及塔什干东方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乌兹别克斯坦体育部国际发展合作处处长、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体育大学副校长,以及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观看了演出,演出得到了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4月17日,表演团奔赴中亚文明古城撒马尔罕,在当地最著名的剧场---撒马尔罕青年宫进行了第五场演出,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院长图赫塔西诺夫校长、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出席并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与演员们一起互动,学习太极拳的一招一式,台上台下气氛热烈,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由北京体育大学武术表演团带来的舞台剧《太极功夫传奇》在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亚文明古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巡演过程中,表演团成员还参观了阿克托别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塔什干东方学院孔子学院和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并与孔院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北京体育大学表演团首次赴“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武术文化展演,为搭建中哈、中乌友谊桥梁,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汉语及武术人才,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努力。武术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北京体育大学不远万里到访哈国、乌国首都及边远城市,其精美绝伦的表演不仅让中亚两国师生民众体会到了浓浓的中华武术风采,也让孔子学院的中方教师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与温暖,许多人感动落泪,激动不已。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