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青岛莱西:擦亮“休闲”这张名片

2019年04月0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莱西市月湖

阳春三月,花绽枝头,生机盎然。

3月15日,莱西市与三大知名航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设运12飞机改装基地,并开展以特色旅游为主题的通航运营服务,促进青岛地区通航产业发展。这是该市聚焦航空体育、航空教育、航空文化三大产业方向,主打“休闲牌”,开展精准招商的又一成果。

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

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举办以来,莱西市发挥休闲体育大会的示范带动效应,积极布局了休闲旅游、休闲文化、休闲体育、休闲食品、休闲养生“五位一体”的休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休闲经济,丰富城市休闲业态。2018年,该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10亿元,增速15%。

莱西九顶庄园

在旅游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上,莱西市以“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围绕“乐在莱西”旅游形象名片,充分发掘本土旅游资源,提出“一城(城区核心旅游区)、一带(大沽河生态旅游带)、四区(莱西湖、江山湖、龙泉湖、青山湖4个配套联动区)”旅游产业框架。围绕“一城、一带、四区”旅游大框架,该市多方引资,近年以来,先后引进总投资17亿元的北大新世纪言鼎(青岛)医疗产业园的颐养项目、投资约120亿元的姜山文旅小镇项目、投资40亿元的北方最大野生动物园,以及大好河山葡萄庄园、青岛乐享自然中医药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多个辐射性强、拉动力大的旅游大项目。

在大投资、大项目带动下,作为“亚洲金旅奖 首批十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莱西市重点布局了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旅游,原有的观光、采摘、赏花、农家乐等常规旅游项目正向品牌化、精品化、产业化发展。同时,莱西市深入挖掘莱西木偶戏、莱夷古乐等特色传统文化资源,莱西木偶戏先后形成了《大报国》《西游记》《空城计》《西游记外传》《白雪公主》《罗成拜师》《和尚与蚊子》等戏目,先后到美国、日本、新西兰等国演出。莱夷古乐在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表演,获得与会者一致好评。莱西市依托“一馆六区”,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了姜山保驾山胶东第一党支部、马连庄河崖村八路胡同等一批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一个个旅游项目的签约落户,一个个旅游景点的提档升级,促使该市休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莱西市累计新建改造乡村旅游点84个,发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1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处、国家休闲农庄4处、青岛市级以上旅游称号60余处、“休闲田园游”示范点40处。

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开幕式

以运动休闲项目为引领,体旅互动,利用休闲体育大会举办后所留下的体育场馆资源,莱西市探索场馆运营新模式,成功承办了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山东省射箭锦标赛等活动,“体育+文旅”的产业发展新优势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青岛雀巢有限公司

此外,莱西市着力发展休闲食品、休闲养生等特色产业,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点。以沽河街道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产业,在原有雄厚的基础,为加快转型升级,依托世界500强雀巢公司、九联集团、德州扒鸡等优势企业,推进休闲食品研发,引领食品工业转型,打造出高端休闲食品聚集区,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极。总投资5.72亿元的宏远健康颐养中心项目于去年底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颐养中心;3月22日,院上镇健康颐养生态小镇签约,主要以旅游产业+生态居住+养老产业为核心,配套建设双层养老公寓、健康管理中心、民宿、生态休闲旅游等设施,健康旅游将成为小镇的亮丽底色。(图文内容由青岛莱西市委宣传部提供 文:高欢欢)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