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奥逼平马来西亚队 希丁克能否延续“神奇”?

谢泽楷
2019年03月27日07: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希丁克能否延续“神奇”?

国奥队如愿晋级男足U-23亚洲杯正赛。(OSPORTS全体育)

两次失误,两度落后。两个头球,两次逼平。中国国奥队晋级明年的男足U-23亚洲杯正赛,用难看且不及格的方式晋级。

昨晚,中国国奥队在U-23亚洲杯预赛暨东京奥运会预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比2逼平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中国国奥队预赛3战2胜1平,进15球,失2球。凭借净胜球优势,国奥队力压马来西亚队,以小组第一晋级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暨东京奥运会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

面对东南亚弱队,中国球员已无技术优势,但还能以身体对抗取胜。到了强队如云的决赛阶段该怎么办?此次国奥晋级决赛阶段,希丁克的球队以不及格的方式通过“小考”。决赛阶段将在明年1月开始,以冲进奥运会为目标,留给希丁克的时间依然不够。

国奥队两次失误两个失球

本场比赛,中国国奥队首发阵型为“4231”,首发门将仍是陈威;左右边后卫分别是温家宝和李申圆,蒋圣龙和朱辰杰搭档中卫,严鼎皓和李扬搭档后腰;中锋张玉宁终于首发,出任单箭头;林良铭、胡靖航和杨立瑜则在张玉宁身后。

前两轮比赛,中国国奥队分别以5比0击败老挝队,以8比0大胜菲律宾队。马来西亚队则以3比0击败菲律宾队,以1比0击败老挝队。中国国奥队的防线在前两轮没有经受太多考验,多在对方半场进行进攻演练。

但马来西亚队是东道主,同样力争小组第一的他们此役没有死守。国奥队防守压力比前两场大,但也获得更多进攻空间,更考验球队由守转攻的能力。两名后腰中,李扬更偏防守,此役戴上队长袖标的严鼎皓的发挥更关键。

马来西亚队的攻防转换、脚下技术、传接配合,包括信心和战意都强于国奥队的前两个对手,国奥队的防线还是没能做足准备。在这场打平就出线的比赛中,国奥在第11分钟失球。国奥队左路两名防守球员没能防住马来西亚队的突破,对方一脚射门被前点解围的朱辰杰捅入自家球门。这是国奥在这次U-23亚洲杯预赛第一个失球。

好在5分钟后,张玉宁为国奥扳平。杨立瑜中路传给斜插右路的胡靖航,后者底线传中,张玉宁后点头球破门。张玉宁前两场均替补上场,加上这个进球,他在3场比赛中打进4球。

面对更具实力的对手,国奥队的防线在下半场出现低级失误。第55分钟,马来西亚队开出角球,来自上港的国奥队门将陈威严重失误,摘球脱手,身后的对手捡漏破门。国奥队的两个失球均是因为自身失误。好在第82分钟,蒋圣龙接恒大小将温家宝传中,头球破门,帮助国奥队最终以2比2战平东道主,以小组第一晋级。

10个月希丁克能做什么?

除U-23亚洲杯决赛阶段东道主泰国队外,预赛11个小组的小组第一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共16支球队晋级决赛阶段。

预赛前两轮过后,11个小组除F组和G组外,出现前两名积分相同的情况。这些球队也多在最后一轮捉对厮杀。昨晚多场比赛结束后,确定出线的是中国国奥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朝鲜队、越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

根据赛程,明年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暨东京奥运会预赛第二阶段将于2020年1月8日至26日在泰国举行。决赛阶段抽签分组仪式预计在今年冬季进行。决赛阶段前3名将获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因为日本队是东京奥运会东道主球队,所以明年年初日本队取得前3名成绩的话,第4名将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预赛3战,国奥队打进7个头球。到决赛阶段,球队是否还能有这样的对抗优势?距离决赛阶段还有不到10个月时间,中国国奥队到时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2015年亚青赛预赛,这一年龄段的中国国青队曾以6比0击败马来西亚队。当年国青不少球员仍在目前国奥阵中,但对手已不是当年输掉6球的对手。黄紫昌、陈彬彬和刘若钒因伤缺阵不是借口,必须承认对手的进步和自身不足。

幸运的是,希丁克还有10个月时间。不幸的是,希丁克也只有10个月时间。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