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8个月 希丁克让国奥学会务实出线

肖赧
2019年03月27日07: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8个月 希丁克让国奥学会务实出线

昨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国奥队2比2战平马来西亚国奥队,最终2胜1平的中国国奥队以小组头名跻身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决赛阶段赛事。

挤掉实力并不强大的老挝队、菲律宾队和马来西亚队,刚刚迈出冲击东京奥运会第一步的中国国奥队虽没理由沾沾自喜,但在荷兰老帅希丁克接手之后,这支球队从令人“提心吊胆”到成为在亚洲有竞争力的球队的变化,让外界再度见识了希丁克的能力。

希丁克让队员相信“没有不可能”

国奥队战平马来西亚队后,希丁克和两位中国助理教练孙继海、李雷雷一样露出了会心的笑容,这个样子和他带队训练期间“魔鬼教头”的形象迥然不同。事实上,本届奥预赛每场比赛结束后,希丁克都会把第一声夸赞赠与队员们。而被表扬的这些年轻人中相当一部分其实在半年前并不为老帅看好。

对于半年前眼前那些踢球习惯不好、技术粗糙、体能不佳的所谓“选拔队员”,希丁克拒绝把时间浪费在抱怨上,而是想办法与球员建立相互间了解,然后尽可能拔高他们的训练水平、阅读比赛能力。

“主教练在训练之余是个挺可爱、也挺风趣的老头,他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从来不会打击我们的积极性,相反,他总在说,‘你们行,你们可以突破,你们可以进更多的球’,在足球世界里,没有什么绝对不可能。”国奥队的核心球员之一林良铭回忆说。

争取到17场热身赛帮球队保持状态

在本届奥预赛期间,希丁克不止一次提到对未来的担忧,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便是他非常担心在接下来的备战期间,队员们在联赛中无法获得稳定的出场率。事实上,从去年9月以候任主帅身份观看曲靖四国赛比赛期间,希丁克就明确向中国足协提出了“多为国奥队安排比赛”的申请。而从实际情况看,中国足协非常配合希丁克团队的工作。

从去年10月荷兰拉练开始到本届奥预赛首阶段赛事开始前,国奥队先后参加了17场热身赛。比如在10月的荷兰拉练期间,希丁克就利用个人关系为球队联系了两场与荷甲劲旅的热身赛,对手分别是乌得勒支、维特斯。尽管两场比赛球队均以大比分失利而告终,但希丁克却让队员们深刻领会了“欧洲节奏”。

国奥队余下大部分比赛也非常有针对性。如球队在万州分别遭遇墨西哥、泰国和冰岛三支球队,意在加强力量对抗能力,同时以泰国队为奥预赛假想敌,完善技战术层面的磨合。

正如希丁克所言,“既然我们的备战时间非常有限,那么我们就应该把时间分配得更为合理一些,热身要踢出价值。”

国奥队员学会注重“实惠”与节奏

在首战与老挝队的比赛中,国奥队在下半时也曾一度陷入无法继续进球的困局。

事实上,希丁克对于场面是否漂亮并不介意。有队内人士透露,“主教练告诉队员,必须明确比赛的目的是出线,为此就必须明确对阵老挝队、菲律宾队这样技术特点鲜明的球队时的打法。之前球队特意提前一个月在泰国集训并按照奥预赛模式6天内进行3场热身,就是要在模拟比赛条件下提高体能储备,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击溃对手,这个方法当然就是利用身体和身高‘砸’对方防线。”

希丁克的策略重点体现了“节奏”概念。希丁克本人也表示,首阶段比赛对手相对实力较弱,那么国奥队球员就不必在中场与对手纠缠过多。当制空权和身体对抗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后,对手的心理防线就会坍塌。这也是中国队在前两场比赛中较大幅度轮换球员的原因所在,要让最精锐的力量来对抗小组最强竞争对手,甚至是后面阶段的劲敌。

管理团队给力提高老帅带队效率

国奥队能顺利晋级,球队管理团队也在背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包括希丁克在内,目前国奥队教练组共有5名外籍教练成员。而在日常带队工作中,中方教练和管理人员的协助作用也非常突出。比如希丁克之所以能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对包括张玉宁、单欢欢、林良铭、黄聪等海外球员在内的几十名适龄球员有详尽了解,也离不开中方助手背后的付出。比如希丁克上任前,孙继海已经作为执行主帅率领该年龄段选拔队南征北战一年多。对球员情况熟悉的孙继海因此前常年效力于英超,英语沟通能力不俗,这一切都缓解了希丁克外籍教练团队的工作负担,同时也提升了带队效率。

肇俊哲作为中国足协国管部主任,和孙继海一样,是目前活跃在国内足坛执教及管理一线为数不多有世界杯参赛经历的业内人士,对希丁克的技术支持也很突出。比如,对于希丁克并不熟悉的东南亚足球比赛环境,两位前国脚就曾结合当地草皮特点、气候特征以及以往国字号球队的征战经历给老帅善意的提醒。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