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和业余之间(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9年03月26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业选手的突破可以激励更多业余选手,而业余高手的追赶则提醒着专业选手不要松懈。顶尖选手的进步,从来都离不开运动项目厚实的群众基础。

  

  在上周末进行的徐州国际马拉松赛中,中国选手多布杰以2小时10分31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创造了中国男子马拉松近11年来的最佳成绩。这个成绩,让多布杰顺利入围下半年将举行的多哈田径世锦赛,也达到了2小时11分30秒这一东京奥运会准入标准。同在上周末进行的无锡马拉松赛,超过700名选手在全程马拉松中跑进3小时,同样创下纪录。

  2015年以来,国内马拉松赛事数量及参与人数大幅增长。据中国田径协会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2018年800人以上的各类马拉松赛事达到1581场,赛事数量和参与人群都步入稳定增长阶段。越来越浓厚的马拉松运动氛围,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马拉松选手成绩的提高。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赵长虹、张德顺、多布杰等中长跑选手均收获佳绩;2019年,多布杰、李芷萱等选手在马拉松赛道上取得突破。

  近年来,业余高手的水平也在持续进步,训练、恢复等环节更加专业、科学,其中的佼佼者更是有机会向专业选手“施压”。不少国内赛事中,业余高手与专业选手跑得难分难解,逐渐成了常见的场景。

  对很多运动项目来说,专业与业余并非隔离,更非对立,马拉松项目尤其如此。在马拉松项目上,不少世界级选手从群众选手中脱颖而出,强化训练,步入职业。专业选手与业余选手可以相互促进——专业选手的突破可以激励更多业余选手,而业余高手的追赶则提醒着专业选手不要松懈。顶尖选手的进步,从来都离不开运动项目厚实的群众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6日 15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