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滑夺得金牌  单人滑、冰舞表现亮眼

花滑世锦赛,中国队收获不少(体育大看台)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9年03月26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在2019年花滑世锦赛上,中国队表现不俗,双人滑项目摘得金牌,单人滑、冰舞项目进步明显。中国队选手彰显了实力,积累了经验,收获了信心。总结比赛经验,做好备战工作,中国队积极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蓄能量。

  

  3月23日,2019年花滑世锦赛在日本埼玉落幕。中国队收获颇丰,在双人滑项目上收获了一枚金牌和一个第四名,并成功拿到下届世锦赛的3个双人滑名额;在竞争不断升级的单人滑赛场,金博洋表现不俗,获得男单第五名,16岁的女单小将陈虹伊首次参加世锦赛,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冰舞项目,王诗玥/柳鑫宇发挥稳定。

  在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中国花滑队彰显了实力,收获了经验和信心。

  锻炼队伍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亮点无疑还是双人滑。进入新周期,隋文静/韩聪的夺冠之路并不顺利。隋文静伤情反复,新赛季训练受到一定影响,两人不得不放弃前半个赛季的比赛。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隋文静、韩聪的状态和心态都经受了极大的考验,但他们并没有放弃。无论是在全国花滑锦标赛试水,还是在四大洲锦标赛惊险夺冠,隋文静、韩聪展现了克服困难、再攀高峰的决心。本届世锦赛,两人以令人惊艳的表现夺冠,这枚金牌,正是对他们拼搏精神的褒奖。

  在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看来,隋文静和韩聪此次收获的不止信心。“伤病恢复起来很痛苦,能挺下来不容易,这段经历教会他们遇到困难怎样坚持。”

  中国队的另一对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的表现同样值得肯定。经过平昌冬奥会的磨砺,短短一年时间,他们进步明显。本届世锦赛上,他们的动作难度和表现力都有提升。

  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本赛季一直在加拿大训练,取得了很大进步。本届世锦赛上,他们舞步流畅、发挥稳定,获得了第十五名。

  平昌冬奥会排名第四的金博洋在此次男单自由滑比赛中气场强大,虽然在短节目中出现失误,影响了总成绩,但在男单赛场,他依然具有技术和难度优势。

  竞争激烈

  本届世锦赛是新规则实施后的首届世锦赛,各队都派出了强大的参赛阵容,竞争异常激烈。

  双人滑方面,俄罗斯队展示了人才厚度,塔拉索娃/莫洛佐夫获得银牌,扎比亚科/恩博特摘得铜牌,还有另一对年轻组合位列第六。

  女单方面,俄罗斯队也展现了雄厚实力,扎吉托娃和梅德韦杰娃凭借稳定发挥,分别拿走了本届世锦赛的金牌和铜牌。日本队的女单选手纪平梨花曾在大奖赛总决赛中战胜扎吉托娃夺冠。或许由于主场作战的压力,本届世锦赛上纪平梨花的两套节目都出现了失误,最终位列第四。她的队友坂本花织和宫原知子则分获第五、第六名。尽管无缘奖牌,但日本队在女单项目上仍有一定的团体优势。

  在男单赛场上,高难度的动作编排和超强的艺术表现力逐渐成为登上领奖台的“基本配置”。本赛季,美国队的强势崛起让男单项目的竞争不断升级。美国队选手陈巍和日本队名将羽生结弦此次都用超过300分的总分向世界证明着实力。

  备战冬奥

  通过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明确了目标,收获了动力。对中国队而言,总结参赛经验,做好备战计划,都是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蓄能量。赵宏博在隋文静/韩聪夺冠后表示,接下来中国队要努力减少运动员伤病的出现,继续培养后备人才,解决运动员断档问题。

  金博洋在平昌冬奥会后状态有所起伏。在本届世锦赛上,金博洋在短节目中摔倒,但他及时调整状态,出色地完成了自由滑。在竞争激烈的男单赛场,金博洋顶住了压力,为自己争得了一席之地。

  陈虹伊本赛季参加了10多场比赛,进步很快。本届世锦赛的短节目比赛,她排在第一位出场,随后她留下来看完了其他选手的比赛。“心态不会像以前那么紧张。”在高手云集的世锦赛上,小将看到了差距,也收获了成长。

  磨合团队,是中国队此行的目标之一。本赛季花样滑冰打分实行新规则,对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瞄准北京冬奥会,中国队需要不断挑战和攻克更多难关。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说,下赛季将针对每个选手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为北京冬奥会打好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6日 15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