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黄达昌:珠超联赛十年磨一剑 大湾区建设提供更高发展平台

2019年03月15日21: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黄达昌:珠超联赛十年磨一剑 大湾区建设提供更高发展平台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做客人民网两会访谈节目,以“用体育交流推动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为题,接受人民网专访。从2009年期,黄达昌就参与了第一届珠三角职业足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珠超联赛”)的举办。时至今日,珠超联赛已经成为国内优秀的社会足球赛事。黄达昌表示,珠超联赛一路走来,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现在成为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品牌赛事,未来依托大湾区的平台,相信珠超联赛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黄达昌说:“2009年,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足协想以广东先行先试,通过足球打造民间的品牌。我们认为五人足球是基础足球,是群众足球,或者是人民足球。所以,概念一出来,在广东珠三角所有的城市,大家都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概念。2009年在广东与珠三角的城市之间成立珠超联赛,它的全称叫珠三角地区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联赛一出来,众多的足球爱好者非常高兴,因为他们没有太多的机会能够亲自参与高水平的联赛,珠超刚好弥补了群众性的参与。它是一个五人对五人的比赛,要求场地也不是特别大,按照国际的标准,就是20米X40米,场地的分布相对还是比较多的。所以,珠超联赛,从2009年开始就受广东朋友的喜爱,一直坚持到现在,整整十年了。”

十年来,珠超联赛成为珠三角地区最受欢迎的社会足球赛事,黄达昌谈到珠超联赛的成功之道,他表示:“第一,定位准。因为在群众足球里面,五人制足球受众面是最广的。第二,足球本身是大家喜欢的一项运动。第三,珠三角地区很喜欢讲技巧、讲灵活的体育运动。五人足球就具备了特点。第四,我们最高的目标就是要把中国足球做起来,让中国足球真正能够走出亚洲,走向世界。”

回想起珠超联赛十年来的发展,黄达昌颇为感慨。“因为是社会的足球,确实经历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真的不容易。十年前,能在群众足球投入这么大、这么长时间,还是少见的。所以,当时包括组委会的团队建设,因为当时社会上相关的成功经验也比较少,我们也是一边做一边摸索。比如很多球队想报名参加珠超联赛,但是因为场地所限,也没有办法。由于没有场地,没办法参赛。”

“最大的困难,我想是时间和资金的问题。因为珠超联赛有半年的时间,中间跨了春节。这就需要参赛的队伍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另外,按照珠超联赛的要求,各支队伍要有资金的投入,要建立一个足球俱乐部,包括教练、球员,还有领队,甚至队医,球队的建立必须建立在资金的支持下才能完成。所以,参加珠超联赛的球队都不简单,都不容易。”

随着大湾区的兴起,扎根于珠三角地区的珠超联赛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黄达昌说:“因为大湾区的谋划,它联动的不单是国内,国际上也越来越多的关注。珠超联赛是作为体育的品牌,在这么多国际的信息流、人流交流过程中,对珠超联赛的品牌也提供了广阔的传播空间。珠超联赛未来要从体育产业方面发展,大湾区有高平台,面向国际,有更好的国际的资源结合,最终形成大湾区体育品牌,我想这是一个便捷条件,对珠超联赛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