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击剑培训迎来风口 三、四线城市或成最强增长点

2019年02月21日11:21 |
小字号

中国的击剑运动发端于 20 世纪 50 年代,1955 年,前苏联专家首次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开设击剑专修课,将击剑运动引入中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推广与耕耘,击剑运动已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现代西方体育项目之一。特别是近几年,该运动进入了快速成长期,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青睐。

根据《2018年度中国大众击剑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击剑协会在册的团体会员数量已达到639家,其中专业组织团体会员共576家,遍布在全国30个省份及港澳地区,相对于2017年同比增长近60%。同时,2018年度的个人会员注册量较上一年增长了28%,达到34416人。按照注册与潜在击剑人口的比例关系可以大体推算出全国范围内击剑项目的业余爱好者约为30万人左右。

击剑运动的独特魅力

击剑运动能在中国收获如此广泛的关注与参与,离不开其独特的魅力。击剑运动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具有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内涵。白色的击剑服、漂亮的进攻动作、迅速移动的脚步、英姿飒爽的对抗等等,无处不展示力和美,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时尚休闲活动之一。

近年来,中国击剑队在国际赛场上屡获佳绩,涌现出仲满等优秀典型,成为激励青少年进步的偶像,掀起一阵击剑热潮。同时,击剑项目本身具有的绅士文化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相结合,提炼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击剑文化,为项目发展注入长久的内生动力。

击剑是一项好运动 更是一门好生意

击剑不仅仅是一项独具魅力的运动,同时也是一门值得投资的生意。击剑运动是典型的都市型体育运动,背后蕴含着独一无二的贵族气质及文化,其特点吸引到的消费群体主要为高知白领,以及中产或富有家庭的孩子。这些高净值的消费群体带来的是高单价以及高消费频率。击剑俱乐部的年费每人普遍在1万元之上,除此之外还有私教课的额外收入,综合下来从每个会员身上获取的收入至少1.5万每年。

另外,击剑培训相比其他培训项目(含体育培训和文艺培训)最大优势是单位面积客流量大,坪效比高,且场地投入成本低。一条18m×2m的剑道可以为5-10人同时授课练习,成本也仅仅是3万元上下,这样的效益优势是羽毛球、篮球等项目远无法与之相比的。

击剑培训在三、四线城市的投资优势明显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击剑运动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各项利好政策,也为击剑项目再上新台阶、再谋新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外部环境。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在2018年中国大众击剑年度峰会上表示,协会将推出中国击剑未来发展的系列措施,特别强调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协作以及加强大众击剑人才通路建设。这样的政策利好将进一步促进大众击剑培训市场的蓬勃发展,培育出更多大众击剑运动员人才。

与此同时,中国的城市数量和人口规模为击剑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击剑培训机构主要分布于一、二线城市,如北、上、广等城市,且已进入竞争阶段,而三、四线城市则留下了潜力巨大的待开发市场。

近十年,国民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大众开始对运动健身、休闲以及精神享受性消费有了更大的需求,而击剑运动具有健身、健心、健美等多种魅力,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优秀品质具有良好作用,越来越成为广大青少年和运动健身爱好者的重要选择。

从经营角度上而言,击剑项目在三、四线城市优势明显。第一,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媒介广告营销成本更低,获取用户的成本远低于一、二线城市,仅以大众点评广告为例,在定价策略上就给予了前者显著的优惠。第二,在三、四线城市开拓市场,竞争压力小。

目前,绝大部分西北城市没有击剑培训机构入驻,即便呼和浩特这样的人口大市现在已有的击剑俱乐部也屈指可数,这样的市场环境让击剑创业者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发展,无需过多考虑竞争带来的影响。第三,三、四线城市周边市场经济条件差异性不大,方便快速完成周边市场扩展和测试。不少早期进入的投资人,已在当地树立起品牌影响力,并开始辐射扩张至周边地区,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最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三、四线城市租金、人员成本低廉, 让投资人可以快速高效地开展自己的业务,无需承担过大的资金压力和风险。然而三、四线城市人群的消费与一、二线城市的差距并不大,也就保证了客单价依旧可以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位的价格,年费差距不超过20%。总体而言,更低的成本,客观的客单价,加上较小的竞争,让击剑培训在三、四线城市成为一个极具投资价值的项目。

北体大携手修而远 培养优秀击剑教练

击剑风口之下,巨大的市场机遇背后暗藏隐忧,教练员极度稀缺、市场普及程度不高,培训体系缺乏标准等等,行业亟需规范和标准。

作为我国最高体育学府,北体大产业集团2018年6月份与修而远学院携手合作,共同发起成立北京体育大学卓越击剑培训中心,正式宣布进军大众击剑运动产业。旨在为我国培养具有高素质,复合型的大众击剑教练员、体能师、裁判员、经营管理等人才,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击剑行业从业人员尤其是教练员不足,以及教学方法落后等问题。

北京体育大学有着全球一流的教育水平和世界顶级的体育教育资源,将敞开大门,与社会需求积极对接,在体育产业发展中助力专业建设。经过专业科学的培训,击剑教练除了具备良好的击剑技术外,还将掌握教学方法、运动心理、体能拓展、运动营养、损伤预防以及急救防护等综合知识。在日后的击剑教学活动中,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注重培养青少年儿童的礼仪气质、体型体能、智力开发、意志品质、团队精神和领导力等。

体育强,则中国强!修而远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卓越击剑培训中心始终秉承新时代的教育理念,为社会提供最优质的体育素质教育。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