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小将杨鼎新获第23届世界围棋棋王战冠军

葛会忠
2019年02月15日15:09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将杨鼎新获第23届世界围棋棋王战冠军

  第2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2月14日在韩国首尔落下帷幕。小将杨鼎新在中国队内战中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时越,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出生于1998年的杨鼎新与柯洁同年定段,职业生涯早期战绩和名气一度在柯洁之上。不过在内战成绩显赫的同时,他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却渐渐被柯洁、辜梓豪、谢尔豪等年龄相差不多的棋手拉开了差距。本届LG杯比赛,杨鼎新从预选赛打起,进入本赛之后在外战中连战连捷,将日本棋手伊田笃史、韩国棋手元晟溱、姜东润和申旻埈淘汰出局,外战能力有了质的突破。

  决赛中面对大赛经验丰富的第17届LG杯冠军时越,杨鼎新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临危不乱,成功将大比分扳平。在14日进行的决胜局的比赛中,时越执黑先行,前两局都是执黑者胜。本局双方的争夺异常激烈,中盘在左下的战斗中黑棋应对不够得力,杨鼎新借机确立优势。官子阶段,白棋的问题手也给了时越缩小差距的机会,不过在时间压力下,黑棋最终还是未能翻盘。眼见败局已定,时越中盘投子认负,这样杨鼎新就赢得了本届LG杯冠军。

  回顾本次比赛的夺冠经历,杨鼎新坦言当初从预选赛打入本赛时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够一路闯进决赛。本赛第一轮与伊田笃史的对局就下得很艰难,赢得很幸运。“第三轮对阵姜东润时,人工智能判断的对手胜率一度高达98%,当时我也觉得不太行了,后来姜东润在读秒时出现了失误,赢完那盘棋之后我就觉得,我这次比赛要冲击一下冠军了。”

  杨鼎新说,自己与范廷钰、柯洁在同一年定段,但他们很早就是世界冠军了。“而我当时预选赛都很难出线,感觉自己这样不行。最近两年我感觉心态反而比较平稳了,别人如果拿冠军我就学习一下别人的棋。不过对于别人拿冠军这事,只是勉励自己,并不强制要求自己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然后努力去下棋。”(转自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