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手流动助力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提质增效 

《中国体育报》苏畅
2019年02月14日14:25 |
小字号

2018-2019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已经结束了首回合的角逐。如果说郑益昕的加盟让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很好地弥补了副攻位置的短板,那么丁霞和王梦洁的到来,则让北京汽车女排在2月12日晚间的比赛中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毫无疑问,通过联赛二次引援中,具备强劲实力的国手的流动已经成为了本届女排联赛半决赛的最大亮点。

在12日晚间的天津人民体育馆,一对老对手天津女排与江苏女排的较量最终以东道主3比1获胜而告终。在这场比赛里,半决赛前临时从福建转会而来的副攻小将郑益昕不仅为全队贡献了14分,在自己擅长的进攻端、副攻职责所在的拦网端以及发球等各技术环节均有建树,其“零失误”的表现更让大家点赞。天津女排主帅陈友泉表示,郑益昕是一名全面的球员,在队伍遇到困难时能够站出来。

之所以在临时转会天津女排后能够很快融入队伍的战术体系中,司职副攻的郑益昕将其原因归为与国家队队友、天津女排主力二传姚迪的默契与信任。

同一天晚上,京沪大战在北京光彩体育馆上演,身为二传的丁霞不仅让她的国家队队友刘晓彤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还让整支球队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主场完胜上海女排,丁霞与王梦洁两位国家队主力的表现对于北京女排至关重要。王梦洁的一传、防守保障,让北京女排的后排固若金汤;丁霞的场上调度,让鲁尔克、刘晓彤两门重炮威力尽显的同时,也使主攻金烨和副攻张宇两名年轻选手“零负担”发挥出了全部能力。

翻开赛后的技术统计,丁霞和王梦洁本场比赛均为零失误数据,而王梦洁也贡献出了90%一传起球率和70%一传到位率的亮丽数据。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表示,丁霞和王梦洁都是水平突出的国手,她们的个人能力非常强,丁霞的场上传球、组织也很好地贯彻了教练的意图。

可以说,和这两名国手内援有机融合之后的北京女排已经不再只是“纸面实力”最强,而是真正成为了一支具有争冠实力的球队。而称霸中国女子排坛十余年的天津女排也尝到了二次引援的甜头。实际上,这种人员流动政策的实施不仅让联赛更富亮点、看点,对于国家队选手状态的保持、相互之间的默契度提升也是有益的。(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