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全明星投票规则和情怀难两全

徐邦印
2019年02月03日08:4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明星投票规则和情怀难两全

  ●手记

  NBA全明星正赛首发名单公布,罗斯、韦德从球迷那里得到足够多的票数,最终因为不被球员、媒体青睐无缘首发。本周五,全明星替补名单公布,NBA联盟30支球队的主教练同样没有选择罗斯和韦德。

  罗斯是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MVP,由于饱受伤病困扰,原本潜力无限的“玫瑰”不得不离开公牛,辗转尼克斯、骑士等队。本赛季代表森林狼出战,罗斯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重新绽放,对阵爵士砍下生涯最高的50分,面对太阳上演绝杀。

  韦德是“03黄金一代”代表球星,进入联盟第3年便率领热火夺得总冠军,并斩获总决赛MVP。与詹姆斯、波什组成“三巨头”后,“闪电侠”又带给热火两座总冠军奖杯。由于韦德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夏洛特全明星赛是他“最后一舞”的绝佳舞台。

  无论是饱经风霜的“玫瑰”,还是容颜渐老的“闪电侠”,他们都承载了球迷太多的美好记忆。前者机会难得,后者即将离开,球迷们自然希望偶像能够登上全明星正赛的舞台。

  但是,从30支球队、450名球员中选出10名首发和12名替补,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NBA初创时期,联盟把权力交给了媒体和教练。随着NBA关注度越来越高,联盟把选择首发球员的权力交给球迷,选择替补球员的权力留给教练,这一规则实行了41年之久。但当球迷投票的弊端暴露得越来越明显,联盟改变规则,让球员、媒体加入,和球迷共享首发投票权。

  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公平,规则和情怀始终难以两全。

  球迷投票,往往会感性至上,即使某位球员巅峰已过,甚至实力平平,他们也会投上一票,只要球迷基数大,就能够左右投票结果。当然,球员、媒体、教练也无法保持绝对客观,他们往往更加注重个人数据和球队成绩,有时候难免扼杀球迷的情怀。

  如果以球迷的情怀为绝对标准,在球迷投票中高居西部后场球员第2的罗斯,成为替补要挤掉威斯布鲁克、利拉德和汤普森;要成为首发,挤掉的将是哈登。实事求是地讲,单纯比较本赛季,以上任何一位球星的表现都比罗斯出色,对他们来说,登上全明星舞台的机会同样宝贵,如果仅因为球迷的意愿就剥夺他们的机会,同样不公平。

  即便在球迷投票决定首发球员的时期,也曾出现过规则、情怀难两全的尴尬。

  2003年NBA全明星首发投票结果出炉,东部的首发阵容是麦迪、艾弗森、卡特、本·华莱士和小奥尼尔,当时效力奇才的乔丹只是替补。在那个时代,当球迷越来越喜欢麦迪、艾弗森、卡特这些年轻球员时,年迈的乔丹也曾被“冷落”。当然,最后的结局非常圆满,麦迪、艾弗森、卡特先后找到乔丹表态愿意让出首发,NBA联盟顺水推舟,同意乔丹顶替卡特出任首发,那届全明星也成了经典。

  我们当然为罗斯、韦德遗憾,但在漫长的NBA全明星历史上,类似的情况并不在少数,或许当诺维茨基、卡特等老将退役时,全明星赛还会面临同样的困境。

  但是,在现有的规则下,NBA全明星投票已尽量保持公平,入选的其他球星也名副其实。作为球迷,等到全明星正赛真正开打时,我们只需要好好享受这场篮球盛宴就好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徐邦印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