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

完败之夜 国足赛后面面观

王洋 李立
2019年01月26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败之夜 国足赛后面面观

0比3,中国男足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2019阿联酋亚洲杯1/4决赛中被伊朗队挡在四强的大门之外。伊朗队的3个进球,全部来自国足后卫送上的“大礼”:冯潇霆、刘奕鸣和石柯,国足的三名中后卫由于选位、铲球和停球失误,被伊朗队球员抢下皮球,三次洞穿球门。

这场3球完败,直观地体现出中国队与世界杯参赛球队之间巨大的实力差距。

老将洒泪

赛后,38岁的国足老队长郑智弯腰掩面、痛哭流涕。尽管代表国足出战了百余场比赛,但他始终没有真正尝到过胜利的滋味,无论是世界杯预选赛还是亚洲杯正赛。

稍稍平复了心情后,眼眶依然湿润的郑智低声说道:“这场比赛我们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都是我们自己的失误造成了丢球,这么输球让人有些不甘心。尤其是上半场的两个丢球来得太容易,对球队的信心打击比较大。我们不怕失败,也不怕失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能通过这样的比赛和失利吸取经验教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连续两场淘汰赛,郑智都踢满了90分钟,这对一名38岁的老将是巨大的挑战。对此,郑智直言:“我觉得没有什么累不累的,能够为国出战一直都是我的荣誉,而且我觉得在我这种年纪能够参加这种比赛非常难得,我也很不舍,这有可能是我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我本来希望能够是一段很好的记忆。”

输掉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亚洲杯之旅也就此终结。谈到是否感到遗憾,郑智表示,“遗憾肯定会有,我的足球生涯一直都有很多遗憾,可能这就是每个人不同的人生。”

展望未来,郑智发出肺腑之言:“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义不容辞。但足球运动有自己的规律,毕竟需要身体和体能做基础。以我的年龄,冲击下一届世界杯不太可能,希望年轻球员能不怕失败,坚持打出自己的特点。相信他们能够帮助中国队冲击下届世界杯!”

新人自责

这场比赛,国足首发和替补出场的14名队员中,算得上年轻队员的只有刘洋、刘奕鸣两名“95后”小将。

拖着肿得像包子一样的伤脚,刘洋在国足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走进混采区。在其他老将、主力都谢绝采访的情况下,刘洋成为当晚国足失利后惟一的发声体。“输球是大家的责任,全队整体表现都不太好。对手实力很强,但我们表现好的话还是可以抗衡的。我对自己的表现不是特别满意。”

开场10分钟左右,刘洋便因封挡对方的一脚劲射,跟腱受伤。他带伤坚持踢了80分钟。谈及队长郑智对于年轻国脚的期待,刘洋表示,“老将们在球队中作用特别突出,不管场上场下,陷入困境的时候都是他们站出来感染大家。今后可能更多需要我们年轻人放手去拼,未来我们要刻苦训练,在每场比赛中更加努力。”

至于该如何弥补中国队和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刘洋回答:“还是希望多踢高质量的比赛,积累经验,尤其是和顶尖球队之间的比赛,不踢的话,永远接触不到高水平,也就找不到差距。”

队员沉默

本场比赛,国足发挥最为出色的当属司职边后卫的张呈栋。在中国队几乎被对手全面压制,且在对抗中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他却多次在1对1的防守中占得上风,连续化解了对方几次边路进攻。赛后,走过混采区的张呈栋神情充满不甘,即便被记者拉住,但也只是礼貌地表示了感谢,没有过多言语。

而本场比赛出现严重失误导致球队丢掉第一球的中卫冯潇霆,更是一脸苦涩地低头走过混采区,记者们也非常识趣地没有伸手拦住他。坐上球队大巴后,冯潇霆仍难掩失落,他用手机敲下一段微博,向中国球迷致歉:“每个人都拼到了现在,真的好想好想和大家一起创造奇迹!可是这么重要的比赛,自己却出现了这么愚蠢低级的失误,太难接受了。不想去找任何借口!对不起大家!希望中国足球未来更好,希望大家还能继续支持中国队!”

里皮谢幕

当然,这场完败也让主帅里皮执教中国队的谢幕演出变得不够圆满。个性十足的意大利老帅赛后没有给任何记者提问的机会,就以喉咙发炎为由提前离开了新闻发布厅。

随后出席发布会的伊朗队主帅奎罗斯说:“中国队在里皮的执教下取得了进步,有了很大变化,他不能继续执教让人感到遗憾。中国足球的进步是多方面的。听到他要离开中国队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遗憾。”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