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国足动态

告别里皮之三:新帅是谁 并非唯一重点

2019年01月25日09: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 题:新帅是谁,并非唯一重点——告别里皮之三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树文

随着在亚洲杯的出局,老帅里皮长达两年半的“东方历险记”很有可能画上句号。谁将接任意大利人成为国足下一任主帅,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但这可能并不是唯一重要的问题。

里皮究竟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

这个问题也许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恐怕能够成为共识:在里皮之前,国足的竞技水平缺乏真正世界顶级的教练验证。虽然刚刚接任时,里皮带队参加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的表现堪称惊艳,但纵观意大利人执教国足30场比赛10胜9平11负、胜率仅为33%的整体战绩,并没有实质的提高。

里皮的带队成绩充分验证了一个事实:对于目前的国足来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内,在后备球员班底薄弱的情况之下,中国足球恐怕要彻底抛弃借助一位超级主帅实现点石成金的幻想了。

纵观现在的足球圈,比里皮综合能力强的教练可谓凤毛麟角,了解中国足球、愿意执教国足的顶级教练更少。因此,靠聘请更大牌教练让国足更进一步的想法可以打消了。

国足接下来的选帅思路当立足长远,面向未来。特别是在选材和提高上有突出能力的教练,应成为重点考虑的对象。

不过,国足教鞭是由土帅还是洋帅执掌,仍然要打一个问号。土洋之争一直是国足选帅的话题。洋帅方面,在里皮之后,鉴于了解中国足球、适合国足的并不多,希丁克能否国奥国足“双肩挑”值得研究;而活跃的本土教练中,在俱乐部带队颇有成绩的李霄鹏和李铁,以及曾两度出任国足主帅的高洪波都各有所长。

事实上,从1992年施拉普纳开始,国足的选帅策略一直在摇摆:洋帅和土帅你方唱罢我登场,在26年的时间里经历了12任主帅,每名教练的平均任期不过两年。

虽然国家队主帅的频繁更迭在亚洲乃至世界足坛并非罕见,但在亚洲这个层面,主教练的稳定性还是很有必要的,例如伊朗队的奎罗斯,就已经在伊朗待了八年。

毕竟,国家队的任务都是阶段性的,目标是明确的,带队就是为了成绩,这一点我们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目前,国足下一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然而,即使2022年世界杯能够扩军到48支,出线希望大增,中国足球依然不能忘记扩大基础、加强青训、打造联赛这几项最重要的事情,这才是中国足球长期发展的关键。

里皮之后由谁出任国足主帅,很重要,但不应该成为中国足球的最关键问题。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