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官方信息

北京2022冬奥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责任书签署仪式举行

2019年01月24日13: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仪式现场

1月24日,在北京冬奥组委会议楼一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责任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办城市公共主管机构医疗/健康相关保障工作责任书》签署及定点医院授牌仪式。

北京市和河北省15个(北京7个,河北8个)主办城市公共主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成为冬奥医疗/健康责任单位,北京市和河北省的41所医院和急救中心(其中北京25所医院、2所急救中心,河北13所医院、1所急救中心)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医院,北京市和河北省7所公共卫生机构(北京3所、河北4所)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点公共卫生机构。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国际奥委会医学和科学委员会顾问李国平、国家卫生健康委李正懋、河北省冬奥办副主任白龙同志出席并见证了责任书签署。另外还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与河北省有关部门、各冬奥定点医院的负责同志共1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责任书签署暨授牌仪式由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主持。

会上,播放了北京冬奥会宣传片,北医三院代表各冬奥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发言,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分别与北京市、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民政、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务、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残疾人联合会等主办城市公共主管机构冬奥医疗/健康相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签署了责任书;与北京市、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以及各冬奥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公共卫生机构签署了三方责任书;举行了冬奥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冬奥保障定点公共卫生机构授牌仪式。

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对于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冬奥组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加强与国内外有关方面合作,推动筹办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扎实成效。医疗卫生保障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鉴于赛时受伤概率高、传染病易发等情况,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成功办奥至关重要。自冬奥筹办启动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北京市、河北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制定了冬奥医疗卫生领域系列政策文件,遴选确定了冬奥定点医院,开展了一系列医疗救援应急演练,取得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高度评价。

北京冬奥组委与冬奥定点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和相关部门签署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责任书,是北京冬奥筹办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冬奥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责任书的签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突显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担当。同时,针对我国首次举办冬奥会,经验不足,高山滑雪医疗救援,直升机救援,伤病员的快速处置和转运,防控重大疫情发生等多方面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张建东同志在讲话中要求要充分考虑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卫生保障的特殊性、风险性、突发性,本着进入提前、方案提前、演练提前的要求,做好冬奥医疗保障筹备工作。一是配足配好医务人员。要针对冬奥伤情特点,选拔业务技术精湛,外语好的医护人员担负保障任务,配足配好医护人员。二是提高空中医疗救援保障能力。确保航线审批、空域开放、快速起飞、空中救治、空地对接、安全转运等环节无缝对接。三是做好公共卫生和血液保障工作。充分准备、有效防控,在赛前和赛时全面做好传染病防控、饮水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风险监测。四是推动提升延庆区、张家口市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对延庆区、张家口市的医疗帮扶,加快提升医疗设施设备水平,加强医护人员的培养培训,实现医疗服务的共建共享。

责任书的签订对于冬奥医疗保障筹备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节点,随着责任书的签定,更好地落实了“双进入”原则,冬奥医疗/健康保障工作目标、措施和时间进度安排将更加清晰,实现了主办城市合同要求,展示了中国政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办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随着责任书的签定,北京冬奥会的医疗保障筹备工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医疗保障工作将更加贴近赛时,贴近赛事,贴近实战。冬奥医疗保障工作将按照一所医院负责一个场馆全部医疗站,一所医院牵头一个冬奥村综合诊所,多家医院专科医生支撑,急救中心负责伤病员转运,公共卫生保障进入场馆同步保障,充分突出了扁平化管理和属地负责的要求,让冬奥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更加高效顺畅。随着责任书的签定,主办城市空气、水及食品安全,食品贩卖许可、食物供应链监测,公共卫生监测,制药和其他医疗耗材进口、动物检疫,健康宣传和奥运会无烟环境等与医疗/健康相关部分项目纳入冬奥医疗卫生领域协调,彰显了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