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等了15年 国足再赢淘汰赛

徐晓帆
2019年01月21日08:3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等了15年 国足再赢淘汰赛

中国 2比1 泰国

肖智 67' 郜林(点球) 71' 哉德 31'

在昨晚结束的亚洲杯1/8决赛中,国足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凭借肖智的进球和郜林的点球,2比1逆转泰国队,惊险晋级8强。这是国足在近15年国际大赛淘汰赛里的首场胜利。接下来的1/4决赛中,他们将迎战伊朗和阿曼之间的胜者。

将星

肖智替补登场3分钟救主

此役国足率先落后,泰国队在第31分钟利用第5个角球机会,在国足禁区内制造混乱,打进一球。

在国足久攻不下之际,肖智横空出世。中路插上的他高高跃起,力压后卫头球攻门,被对方门将扑出后,肖智补射破门。这粒进球发生在第67分钟,距离肖智替补上场不到3分钟,这位中锋复制了福将于大宝的神奇表现,帮助国足扳平比分。

肖智因为大腿肌肉拉伤,连续缺席中国队前3场小组赛。在球队日常合练中,他也不敢使全力与队友对抗。但在最关键的时刻上场,肖智用进球回报了里皮对他的信任。

此前,里皮一直希望国足阵中能有一名高中锋,但在中超联赛中选来选去,“85后”的肖智似乎是唯一的可用之人,他的头球、身高、做球能力比较突出。头顶脚踢制造扳平球,肖智的射手本色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一直坚信能进球,虽然进球晚了点,但最终赢球了。”肖智赛后说。

根据亚足联官方的数据,肖智为国足打进了在亚洲杯历史上的第100个进球,随后郜林的点球,成为国足第101个进球。

扳平后不久,国足一鼓作气,郜林突破后制造一粒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2比1,国足险胜晋级8强。

不利

张琳芃二度染黄下轮缺席

也许是考虑到此前国足队员打3后卫阵型时的糟糕表现,里皮此役重新启用433阵型。在安排4后卫保证防线稳定的同时,派上武磊、郜林、于大宝的3前锋组合,意图尽快取得领先优势。

不过,3位首发前锋善于脚下控球,却很少在空中球上做文章。比赛开始阶段,中国队屡屡制造进攻威胁,却无法转化成进球。国足落后了30多分钟,里皮的调整显得有些慢一拍。

“银狐”赛后满意球队在下半场的表现,“我们上半时出现了一些失误,传接球失误比较多。但下半场我们做得不错,制造了五六次机会,并抓住了其中两次,我对队员们很满意,很开心这个结果。”

此役在中场方面,郑智拖后掌控全局,蒿俊闵负责进攻调度,吴曦负责上下突击。3人组成的中场很具控制力,减少了失误丢球和体力耗费。这一配置有望在下场延续。

坏消息是,张琳芃在第33分钟便吃到黄牌,加上小组赛末轮对阵韩国队吃到的黄牌,他将在1/4决赛中停赛。目前,国足阵中已有8名球员身背黄牌,他们是冯潇霆、赵旭日、张呈栋、张琳芃、郜林、金敬道、石柯、吴曦。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