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谭佰文:我想通过冰球寻根

2019年01月1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虽然从小在加拿大长大,但我的根在中国,我非常期待可以代表中国队出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华裔冰球运动员谭佰文非常直接的表达了他为国征战的想法。并表示,来中国打球是血缘的召唤,现在只差一本中国护照。

谭佰文是昆仑鸿星奥瑞金队的一名华裔后卫,和队里其他华裔球员相比,他是最喜欢谈论自己祖先的一位。据说,当初加入昆仑鸿星从谈判到签约只用了大概十天,对他来说,这不是权益的交换,而是心之向往,他想通过冰球寻根,回到灵魂开始的地方。

28岁的谭佰文出生于加拿大魁北克城,他的父亲是广东人,妈妈是加拿大人。虽然出生在加拿大,但中国对他来说有种莫名的吸引力,这和他父亲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谭佰文自豪的说:“我有一个中国胃,我爸爸在魁北克开了一家中餐馆,我是吃中国菜长大的。”此外,据他讲,父亲还会在每年长辈的忌日安排家人一起祭拜祖先,通过烧纸钱这种最为传统的中国祭祀方式为祖先们寄托思念。这让谭佰文的内心大为震撼,深受影响,由此对中国这片血脉相承之地有着深厚又真切的归属感,并期待着什么时候可以来中国看看,因为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从这片土地上走出来的。

2017年,顺利加入昆仑鸿星的谭佰文远渡重洋而来,日思夜想的中国此刻就在他的脚下。“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一方面KHL、VHL是非常好的职业联赛,同时自己非常期待可以来到中国打球,希望有一天能进入国家队,用我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中国做点什么。”对此,谭佰文信心满满。

作为目前奥瑞金队里的一名华裔后卫,谭佰文技术扎实,作风硬朗,身高180cm,体重却达到93Kg,让他在攻防之间能够应对自如。截止目前的丝路超级冰球联赛中,他出场37次,累计3个进球7次助攻,已经超越上个赛季个人表现,他期待接下来的10多场比赛中继续努力,争取帮助球队取得更多的积分。

谈到来中国之后这两年的变化,谭佰文认为今年的自己比去年负有更大的责任,因为今年上场时间多了,并且队里有很多年轻球员,他希望能成为这个球队里的领袖之一,可以更好地带领年轻的弟弟们一起成长。除此之外,他打抱不平的性格众所周知,经常在场上为队友挺身而出,甚至“大打出手”。对此他感慨,“哎呀,本来不想打架的,不知道怎么就打起来了”。

对中国这片土地的归属感让谭佰文的职业发展更具使命感。他说:“我就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现在也在努力学习中文,希望将来有机会去了解给予我亲人生命的地方,更希望有机会为国征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家人及祖先为我感到自豪”。毋庸置疑,对于华裔球员来说,冰球成为他们归化之路的“钥匙”,也是他们与中国情感连接的一个重要纽带。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3年多的时间,足够让他们成长为更具专业的冰球队员,像谭佰文这样的华裔球员将逐渐融入和适应,他们的到来有望为未来中国队的实力注入强大力量。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