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体育产业周报

2017全国体育产业数据发布 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大会开幕 

2019年01月1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2017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发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

1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2017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与增加值数据公告。

公告中说:“经核算,2017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2万亿元,增加值为7811亿元。从名义增长看,总产出比2016年增长15.7%,增加值增长了20.6%。”

从体育产业内部结构看,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的总产出和增加值最大,分别为13509.2亿元和3264.6亿元,增长速度分别为12.9%和14.0%。体育服务业(除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9大类)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增加值在体育产业中所占比重继续上升,其中直接与公众体育消费相关的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健身休闲活动增长突出,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9.2%和47.5%。

此外,我国体育场馆、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等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增长速度达94.7%,反映出我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快速蓬勃的发展势头。

2、中国(广州)体育产业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创新大会

1月8日,中国(广州)体育产业创新大会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在致词时表示,本次大会围绕“体育城市打造、体育旅游、科技体育创新、体育品牌培育、竞赛表演业发展、传统企业创新经营”等话题,邀请到来自省级体育管理部门、单项体育协会、权威体育产业研究机构和用品制造、赛事运营、体育培训等产业实践领域的近30位嘉宾,分享他们的探索经验。同时,大会还提供了创新体育产品的互动展示空间,供大家交流沟通的同时参观体验。

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国家体育总局科技助力奥运专家陈小平、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谭建湘等业内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中国篮球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敏等来自体育管理部门的领导出席并发言。

本次大会,近30名来自国内外体育产业各个领域的重要嘉宾齐聚一堂,还吸引了400余名体育产业领域的专业观众到场学习、交流。

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办,广东省体育局支持,广州市体育局、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兴体育用品发展中心共同承办。

3、福建省体育产业协会正式成立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协会

1月8日,福建省体育产业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福建省省奥体中心举行。

会议通过了《福建省体育产业协会章程(草案)》《福建省体育产业协会会费收取标准和使用管理办法》,并选举福建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杨巧平任会长;特步集团为荣誉会长单位;鸿博股份、舒华体育等8家企业为副会长单位;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等22家单位为理事单位。

会上,福建省体育产业协会还先后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福建广电集团体育频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杨巧平表示,协会将积极宣传贯彻体育产业政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营造体育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会员企业加强诚信建设,严于自律,履行社会责任;为会员单位办实事,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和帮助;举办专题研讨等活动,促进体育产业及产业链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4、2019中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岳阳举行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设施

1月12日,2019中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校园体育设施健康铺装交流会在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优冠体教设施研造基地举行。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宣布论坛开幕。此次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等单位指导,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等主办。

论坛以“新时代新体育新动能”为主题,旨在促进各项体育设施设备行业标准的规范实施,维护校园体育设施设备健康安全,进一步助推湖南体育制造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体育产业从业代表逾千人参加论坛。在“新体育新品质新机遇”技术论坛和圆桌论坛环节,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韩双平、中国田径协会专家陈于山、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李炳、等专家就产业技术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上,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作《体育产业发展未来及湖南动能》主题报告。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