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穆雷伤离别 竟无语凝噎

孙海光
2019年01月13日08:2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穆雷伤离别 竟无语凝噎

过去14年,四巨头12次拿走澳网冠军。2019年澳网公开赛即将开幕,不出意外,男单冠军还将在四巨头中产生。但很多人没想到的是,穆雷赛前透露了退役的念头。

就在周五,饱受髋伤困扰的穆雷表示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澳网。如果还能坚持,他会选择在今年温网结束后退役。全英俱乐部也随即表示欢迎穆雷回家,“Sir Andy Murry,温布尔登,等你回家。”

现场

情绪失控暂时离场

澳网还未开赛,墨尔本却传来一个重磅消息。

1月11日上午,例行的澳网赛前媒体见面会,5届赛会亚军穆雷出现在那个他再熟悉不过的新闻发布厅。

面对第一个提问,穆雷哽咽了许久,只说了一句“不太好……”之后,由于情绪过于激动,穆雷不得不暂时离开发布厅,待情绪平复后才回来。

“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要髋部感觉好一点。过去一段时间我的负担并没有减轻,我想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届澳网了。”该来的总是要来,穆雷很艰难地说出了这句他最不愿意说的话,也是外界最不愿意听到的一句话。

本赛季,穆雷参加了布里斯班公开赛,第2轮输给了梅德韦杰夫。来到墨尔本,穆雷跟德约科维奇打了一场训练赛。这场训练赛原定只打一盘,但穆雷1比6输得有点快。于是两人商定再打一盘,这一次打到1比4落后时,饱受髋伤困扰的穆雷决定结束比赛。

“我已经挣扎了很长时间,不知道还能不能再带伤坚持四五个月。”穆雷说他甚至觉得澳网很可能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不到13分钟的发布会,穆雷数次哽咽,他说不只是打球会痛,就连穿鞋袜都会痛,已经无法再享受他热爱的网球。

原因

伤病缠身备受折磨

一年前,穆雷便因髋关节受伤缺席了澳网。

澳网一结束,穆雷便在澳大利亚做了髋关节手术。但很显然,这次手术并未能拯救他。

之前很多球员说过,伤病才是职业生涯最大的敌人。这个“敌人”,陪伴了穆雷十余年。

2007年至2013年期间,折磨穆雷的是腕伤、背伤和膝伤,这些都是职业网球选手最常见的伤病。这些伤病也曾让穆雷远离赛场数周乃至数月,但尚不足以对他的职业生涯造成致命威胁。

真正让穆雷决定离开的是他的髋关节伤病。2017年温网,穆雷在8强赛输给了奎雷伊。那场比赛战至决胜盘,饱受髋关节伤痛的穆雷已无法坚持,输了个1比6。

温网过后,穆雷随即退出了当年度所有比赛,一歇就是半年。

2018年澳网前的阿布扎比表演赛,穆雷和阿古特只打了一盘比赛,输掉比赛的同时又加重了髋关节伤病。随后,穆雷退出了布里斯班和澳网公开赛,并第一时间完成手术。这一次,穆雷又歇了半年,直到在女王杯赛事中复出。上赛季,穆雷只打了12场比赛,战绩为7胜5负,排名跌至本周的第230位。

一年后再次来到墨尔本,穆雷髋关节伤病依旧,而他首轮对手恰恰又是阿古特。“真的太痛苦了,我需要一个终点,我不知道疼痛何时会消失。”在穆雷的计划中,他计划再做一次髋部手术,“我可以选择另一种更有风险的手术,可以恢复我的髋部,也能让我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不受疼痛折磨。”

成就

奥运双冠闪耀网坛

四巨头中,论巡回赛成绩穆雷是最差的一个,手中只有3个大满贯。但不能忽视的是,穆雷手里有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男单金牌,这是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所无法比拟的。

更重要的是,放在英国网球史中,穆雷的地位无可争议。

2012年美网夺冠后,穆雷成为1977年以来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英国选手。转年,穆雷又在英国人最为看重的温网夺冠。要知道上一次有英国球员在本土大满贯夺冠,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36年了。

在穆雷流露出要在温网退役后,全英俱乐部随即表示等他回家,“每个背井离乡的人,都是梦想家。事件冲洗岁月叫嚣,梦碎了,就只剩下想家了。Sir Andy Murry,温布尔登,等你回家。”

2016年,穆雷到达职业生涯巅峰,单赛季拿到了9个冠军,其中包括温网、里约奥运会以及年终总决赛。此外,穆雷在这一年还拿到了罗马、上海和巴黎3站大师赛冠军。更重要的是,凭借下半年一波疯狂的连胜战绩,穆雷顺便把德约科维奇从世界第一宝座上拽了下来,也让后者开始了近两年的低迷期。

过去十余年,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组成的四巨头垄断了男子网坛。四巨头中,穆雷只比年纪最小的德约科维奇大了一周,如今却可能是最先退役的一个。

2019赛季,很可能是四巨头同时在场的最后一年。

穆雷伤病史

腕伤

受伤时间:2007年汉堡大师赛

受伤影响:退出法网、温网

受伤时间:2009年戴维斯杯

受伤影响:休养6周

背伤

受伤时间:2012年法网第2轮 2013年罗马大师赛

受伤影响:退出2013年法网

髋关节伤

受伤时间:2017年温网

受伤影响:提前结束当年赛季并退出2018年澳网

2019年澳网旧伤未愈,考虑退役

腹股沟伤

受伤时间:2011年总决赛

受伤影响:退出比赛

膝伤

受伤时间:2008年

受伤影响:退出当年戴维斯杯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