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90:88,中国大学生篮球的一场“大胜”

林德韧、张旭东
2019年01月13日13: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90:88,中国大学生篮球的一场“大胜”

  新华社青岛1月12日电(记者林德韧、张旭东)在CBA全明星赛的舞台中央,一群大学生吹响了胜利的号角。来自各个大学的队友们撞胸庆贺,这一刻,他们是赛场的主角。

  90:88,一个相当激烈的比分,背后所代表的意义或许非常深远,在与职业球员的较量中,中国大学生球员们占据了上风,无论在身体素质和技战术能力上,大学生球员都不弱于对手。

  这其实是两个体系之间的一次碰撞,从传统上看,主要从各省市、各军区专业队转型而来的CBA俱乐部,选材来源主要是各级别业余体校,对于外界相对封闭,而以CUBA为主要舞台的大学生篮球,则是属于教育系统,双方长期以来“井水不犯河水”。大学生球员也往往因为年龄、身体素质、比赛经验等问题被CBA俱乐部边缘化。近年来,随着校园篮球水平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开始进入CBA征战,但大学生球员闯荡CBA能够成功的依然凤毛麟角。

  大学生球员,需要一个舞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而今天,他们赢下了一场非常漂亮的胜利。

  对于大学生球员,CBA各队刚开始的热情并不算高,在2015年CBA的第一次选秀中,仅有20名球员报名,而且只有当时的重庆队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选中了方君磊这一名球员。而到了2018年,CBA选秀训练营50人的名额报满,12支队伍选走了14名球员,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CBA球队开始尝试通过选秀大会补充实力,这其中,共有3名大学生球员被选中。

  在本赛季联赛第22轮,被广东队在倒数第三位选中的低顺位新秀万圣伟在第四节打出惊艳表现,并在赛后成为篮球圈内热议的话题,而在全明星星锐赛上星光四射的MVP王少杰,更是被许多业内人士看成是未来CBA选秀“状元”的有力竞争者。

  体校vs普通学校,2019年的大学生联队交出了一份让人惊喜的答卷。推动职业联赛与校园篮球的合作、促进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一直是有关各方多年来的共同心声,此次CBA与CUBA在CBA全明星周末联手,并且大学篮球系统表现出了不亚于各级体校的培养篮球人才的能力,这将为中国职业篮球的未来提供相当广阔的想象空间。

  对于这场胜利,大学生队的队员们表现得倒十分淡然,王少杰表示:“没有什么报仇不报仇,比赛有胜有负,今天可能发挥更好一些。大学生球员在场上百分百努力,再加上一些幸运的成分,赢得了比赛。”万圣伟也表示是“百分百努力、没有考虑表演”的踏实态度帮助队伍赢下比赛。不过,从最后时刻的执行能力和攻坚能力来看,大学生球员的表现,完全够得上职业赛场的强度。

  诚然,CBA全明星赛只是一场娱乐性质的比赛,一场比赛的胜利或失败也具有其偶然性,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校园是丰厚的篮球土壤,蕴藏着中国职业篮球的新希望,或许若干年后回望2019年,这场胜利将成为中国职业篮球选材方式变化的一个起点。

  这一夜,让我们为中国大学篮球喝彩。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