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腊月寒天添新景 北京举行首届冰上龙舟大赛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9年01月13日20:19

腊月寒天添新景 北京举行首届冰上龙舟大赛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今日上午,曾经举办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比赛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冰面上热闹非凡,作为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届北京市冰上龙舟大赛暨第四届舞彩顺义冰雪运动欢乐季活动在这里举行。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顺义区政府副区长李向英、北京市龙舟协会主席苑振洲、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主席罗忠义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市的12支龙舟队近200名运动员,参加了冰上龙舟100米直道竞速和200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的比赛。北京市体育系统代表队、顺义区代表队和北京市龙舟协会代表队友谊赛拉开了大赛的序幕。比赛现场各队团结鼓劲“划”起冰上龙舟,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深耕奥运文化,积极探索作好奥运场馆赛后再利用。

本次冰上龙舟比赛,是北京市首次尝试开展的冰上龙舟赛事,为北京冬季全民健身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现代冰上龙舟运动,将传统体育项目与冰雪运动相结合,是龙舟运动的发展与创新,使龙舟项目从水上运动延伸到冰上,填补了冰雪运动项目的空白,让龙舟在冰上同样也能展现其速度与激情。冰上龙舟赋予了中国传统龙舟新的内涵,是对中国传统水上龙舟运动的一大创新,它的出现丰富了北京冬季冰雪运动项目内容,为北方城市冬季全民健身运动点燃了一把火,为北方冬季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辟了崭新天地。本届北京冰上龙舟大赛是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的一项重点活动,将打造北京冰雪赛事的新品牌,使本届快乐冰雪季再次掀起新高潮。

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展开,其中包括14项国际和国家级赛事、9项省际间比赛、46项市级和120项区级比赛活动,有室内外近百片冰场、20家雪场和32家嬉雪场地对公众开放。将组织一万群众参与市级公益体验课,向社会免费发放两万张冰雪体验券。本届冰雪季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冰雪项目推广、冰雪青少年普及、冰雪人才培养、冰雪赛事建设、冰雪场馆升级利用五个方面,将充分利用冰雪场地资源,广泛全覆盖各类人群,全面推广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赛事活动,积极培养冰雪后备人才。

本届冰上龙舟比赛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顺义区体育局、顺义文旅集团主办,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市龙舟运动协会、北京顺旅水上公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积极助力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提升冬季运动赛事多样性,增强市民的冬季健身意识,进一步扩大北京市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营造良好的冰雪运动社会氛围。

据悉,顺义区作为此次活动举办地,在北京率先出台《积极参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筹办任务工作方案》,为顺义冰雪运动开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和保障。顺义区为普及冰雪运动,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开展市民冰雪体验课及冰雪系列赛事活动。全区建设冰场面积5.3万平方米、雪场面积31.3万平方米,其中,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投资2100万元建设包括国际专业冰球场地1586平方米、室内娱乐冰场750平方米,年接待10万人次;莲花山滑雪场建设完成一座可拆装制冷冰场,满足市民一年四季“上冰雪”的健身需求;城南体育中心面积1800㎡的标准室内冰球场投入使用;同时发挥区内滑雪场场地优势,建设滑雪、嬉雪、滑冰三位一体的户外冰雪运动场地,为全区40万人上冰雪目标提供场地支撑。连续举办了四届市民冰雪欢乐季,开展20多项次区级冰雪赛事和活动,组织全区19个镇、6个街道的3万多名“零基础”市民在莲花山滑雪场、乔波滑雪馆等7处冰雪场地免费体验冰雪活动,全区76所中小学8.2万人次参加体验课,拉开了全区40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序幕。顺义将继续创建冰雪运动特色校,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冬奥知识普及宣传和冰雪项目技能培训,到2021年底前,全区每名中小学生至少掌握1项冰雪技能活动,学生覆盖率达到100%。

分享到: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因伤憾别男篮…
  2. 2南非期待举办2023无挡板篮球世界杯
  3. 3中超延期几成定局 大连赛区成“第一…
  4. 4决胜东京:中国滑板将迎奥运首秀 帆…